切换到宽版

聚焦工会十八大 | 我市代表高孔长受邀做客中工网直播间

编辑:徐初栋 2023-10-12 10:23
聚焦工会十八大 | 我市代表高孔长受邀做客中工网直播间
  加强“数字工匠”培育
  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工会十八大召开之际
  中工网邀请福建代表团的四位代表
  做客中工网直播间
  其中
  我市全国劳模、
  中国工会十八大代表高孔长
  在受邀名单中



  工会组织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如何引领广大职工挺立数字产业潮头?作为全国首个成立省级数字经济产业工会的省份,福建工会近年来始终以“赶考”的状态,为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福建路径”。在中国工会十八大召开之际,中工网邀请福建代表团的泉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韩卫华,福建新龙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部涂装组技术长高孔长,福建省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会主席周军,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信息安全工程师兰椿树四位代表做客中工网演播室,就《加强“数字工匠”培育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话题,与网友共同讨论。



  如何抵御“技术焦虑” 和“本领恐慌”
  中国工会十八大代表高孔长:激流澎湃的数字浪潮,不仅推动了新技术、新理念的诞生,也让包括我在内的不少产业工人产生了“技能焦虑”和“本领恐慌”。值得高兴的是,近年来福建工会正大力推动推动校企共建数字产业实训基地,开设“数字工匠网上学堂”,施行“教师+技师”双师制,打造职工“双创”走廊……
  让工会成为职工的“流量新入口”
  中国工会十八大代表兰椿树:工会工作要实现数字化转型,就要以信息化培育工会服务新动能。唯有推动“数字+工会”的引领创新、应用创新、服务创新,才能让数字工会成为我们职工群众的“流量新入口”……
  以“赶考”的姿态拥抱“数字新浪潮”
  中国工会十八大代表韩卫华:我们先后在在半导体建设项目和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多场数字竞赛,推进传统制造业向数控化、智能化发展,助力智造强市建设。每年开展市级竞赛30场次,引导基层工会、企业开展竞赛600多场次,吸引了20多万职工参与……
  打造智能制造企业,我们投了20亿
  中国工会十八大代表周军:作为福建省最大的钢铁制造企业,从传统制造到智能制造,在数字福建战略的驱动下,我们也迎来了转型升级的发展新周期。公司近两年与行业头部企业合作,投入了近20亿元打造智能制造企业,目前第一期智能化改造已经完成,企业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
  84秒!喷涂好一辆汽车
  中国工会十八大代表高孔长:在数字技术的驱动下,我们的涂装车间里有了喷涂机器人,76台喷涂机器人通力合作,平均84秒就能完成一辆汽车的喷涂作业。涂装机器人分为PVC补胶机器人,中涂机器人、面漆机器人,做到全自动开关门,机器人可自动对五门一盖内部进行自主喷涂,不再需要人员作业……
  我来讲一个“劳模工匠助企行”小故事
  中国工会十八大代表高孔长:“数字时代”的工作场景、劳动工具、职业技能、知识结构都发生了很大改变,我们产业工人也面临着很大挑战,但无论在以前还是现在,劳动者身上的奋斗品质和精神追求是始终如一的。福建是全国总工会“劳模工匠助企行”首批试点省份,我来讲一个亲历的小故事…

  编辑:徐玲华
  审核:黄秀珍
  监制:冯荣珍
  资料来源:中工网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958人阅读

学习园地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