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龙岩劳模助企行!是榜样,更是力量!

编辑:徐初栋 2023-11-13 16:29
龙岩劳模助企行!是榜样,更是力量!
  龙岩市总工会
  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龙岩市总工会重视发挥各级劳模业务专长、技术优势,积极引领企业职工提升思想政治觉悟,在开展技术攻关与创新、落实名师带高徒、提供技术咨询与服务等方面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01 助力产业工人政治思想引领

  劳模精神是一种榜样的力量。龙岩市现有市级及以上劳模1547人,其中企业劳模646人。市总工会始终重视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每年组织劳模深入企业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劳动创造幸福”等新时代不同主题的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一是市、县两级分别成立劳模工匠宣讲队,组织劳模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2023年以来组织开展劳模工匠“微宣讲”活动112场,向2万多名产业工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其中,市劳模、市发改委干部廖志添深入全市各国有和民营企业、车间、班组宣讲党的政策、劳模精神和项目编制等发改业务20多次,受益职工达1000多人次。二是利用工会“网微端屏”“工匠学堂”等,邀请各行业、各类别的劳模主讲,面向企业职工开展分层次、多形式学习培训。三是发挥劳模在企业职工中有威望、信任度高的优势,及时掌握企业职工思想动态,配合企业做好舆情引导和矛盾化解工作,引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图为市劳模廖志添走进龙岩初级中学东肖校区建设工地,与施工一线职工一起诵读党章。


  02 助力技术攻关与创新革新

  劳模是企业创新驱动的示范力量。龙岩市总工会指导创建企业劳模工作室103家,并以此为平台带动企业传承集智、技术攻关与技术创新。省劳模、福建赛特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刘祝平劳模工作室团队紧盯国内外真空保温材料市场发展趋向,持续推进旧产品换代、新产品研发、生产工艺改进,先后共获授权25项发明专利,36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外观专利。在2023年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该工作室团队申报的5个科技项目中,一项获金奖、一项获银奖。劳模工作室在支持公司发展成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和世界最大的真空隔热材料生产企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为省劳模刘祝平在薄膜技术研究室开展高阻隔性纳米膜研发教导工作。


  03 助力企业人才技能提升

  劳模是技能人才培养的带动力量。龙岩市企业劳模积极响应省、市总工会关于推动落实“名师带高徒”机制的要求,在企业推动新型“师带徒”模式,坚持边培养、边使用、边提高,带动职工整体素质提升。如全国劳模、福建新龙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部副部长兼首席技师高孔长的劳模工作室建立以来,通过储干培训、名师带徒、绿苗计划等方式为企业培养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共162人,所培养的徒弟参加全省汽车行业“福汽杯”职工示范性劳动技能大赛,分别获得1名冠军、1名季军、3名优秀奖。工作室团队连续获得公司“合理化改善优秀团队”“节能降耗优秀团队”等多项荣誉成果称号。


图为全国劳模高孔长在高孔长劳模创新工作室与成员们讨论该公司某款车型窗框贴膜在冬季起泡问题及解决方案。


  04 助力市重点产业急需人才队伍建设

  龙岩市“5+N”重点产业和“2+N”现代化产业体系中企业发展的重要短板,就是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问题。为补齐企业发展短板,市总工会发挥“工匠学院”优势,牵头实施劳模“校企合作、柔性引进、订单培训”模式,推动重点产业技能人才培养,着力打造一支服务龙岩重点产业发展的本土技能人才队伍。


图为省劳模林福在闽西职业技术学院工业机器人工作室中编程与调试指导工作。

  如省劳模、闽西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林福面对我市智能环保装备制造快速发展急需大量智能制造类人才的势头,依托产教融合创新中心、智能制造研发中心和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基地,搭建“校企行”一体的服务平台,加强技艺传承与培训、技术攻关与创新和技术应用与服务,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生到本地重点产业企业工作。以高孔长、戴寿传、郑东文等众多企业劳模经常到福州大学紫金地质与矿业学院、闽西职业技术学院、龙岩技师学院等院校宣讲,以亲身经历教育引导学生留在本地企业发展。


图为省劳模傅颜洪走进龙岩技师学院宣讲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

  龙岩技师学院学生傅颜洪深受劳模进校园活动的感染,毕业后主动留在本地企业福龙马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部就业,从普通装配工到车间班组长、车间内训师、车间副主任、物控处处长、综合处处长、再到生产部副部长,一步一个脚印,直至荣获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福建省选拔赛钳工职业“二等奖”,2023年被评为“福建省劳动模范”。
 
  编辑|徐玲华
  审核|黄秀珍
  监制|冯荣珍
  供稿|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技工作部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926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