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龙岩“驿站枫桥”劳动法庭首次开庭!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有新招”~

编辑:徐初栋 2023-11-13 16:35
龙岩“驿站枫桥”劳动法庭首次开庭!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有新招”~



  “现在宣布庭审纪律……劳动法庭现在开庭。”11月8日,在龙岩市总工会“驿站枫桥”机制的推动和作用下,助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的首场劳动法庭在“驿站枫桥”一体化基地劳动法庭开庭。


  劳动法庭庭审现场

  这是一起美团外卖骑手在配送订单途中发生交通事故受伤住院治疗后,向用工企业索求工伤赔偿等问题引发纠纷的案件,但因双方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无法进行工伤认定,外卖骑手遂通过劳动仲裁确认双方存在劳动关系。企业不服裁决结果,向龙岩市新罗区人民法院起诉,庭审中双方围绕否存在事实劳动关系在法庭上举证质证。


  劳动法庭庭审结束后,在“驿站枫桥”调解室调解。

  “驿站枫桥”劳动法庭在此次外卖骑手劳动争议案件中就地提供了便捷式、一站式庭审服务,及时化解劳动争议纠纷,实现案件快调、快处、快结,是近年来龙岩市总工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各项劳动权益的一个缩影。
  “当一线劳动者遇到维权困境了,他们该怎么办,去哪里、能找谁、诉求能得到及时回应吗,龙岩‘驿站枫桥’机制启动后围绕这些问题给出了答案。”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邱大武介绍,该机制是运用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的重要抓手,是认真落实中国工会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探索总结新时代劳动领域“枫桥经验”的重要举措,也是创建“大爱龙岩”新时代精神文明品牌、提升“职工维权有困难找工会”工作品牌和推进“10分钟工会服务圈”赋能增效的重要内容。
  共建服务阵地,解决“去哪里”维权。
  依托市职工服务中心,联动矛盾纠纷调处机构(单位)、劳动者休息室等法律服务窗口或站点,共促共建共享“驿站枫桥”一体化基地、驿站服务阵地10家试点,集中设置法律援助室、调解工作室、劳动仲裁庭、劳动法庭、劳动争议诉源治理协同中心、心理健康体验中心等,实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服务24小时不打烊,为劳动者提供便捷式维权服务。同时借助“龙岩工会e家人”智慧管理平台等线上法律服务平台,实现10分钟找到工会、10分钟找到维权服务援助,打通联系和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
  完善队伍建设,解决“去找谁”维权。
  由龙岩“工会+司法+人社+法院”牵头,协同17家共建单位组织发动法律工作者、法律志愿者、专业律师团队中维权经验丰富、专业水平高、热心公益的骨干力量及调解员、仲裁员、人民陪审员、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等,共同组建法律志愿者服务队、律师专业服务队、线上咨询服务队、法治体检专家服务队等队伍,形成一体化暖“新”维权服务力量,确保每个站点、每个案件、每个渠道、每项活动畅通绿色维权渠道,满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新需求、新期待。
  健全联动机制,解决“去怎样”维权。
  通过探索建立驿站简易调解机制、职工服务中心快速调处机制、劳动争议便捷审理机制、重大案件联动调处机制,满足案件由易到难调解服务需求,形成高效便捷维权服务体系。同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市总工会牵头每半年召开一次协调会议,不定期召开共建单位成员会议,通报机制运转情况,总结经验做法,分析疑难案件,解决存在问题。此外,日常抓好全流程工作衔接,由各成员单位联系人协调推进基地建设、机制运行、职能衔接,指派专业人员负责“两室两庭两中心”及各站点的功能服务响应,实现预、调、裁、审等全流程高效衔接,及时回应劳动者维权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促进新业态、新模式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以案释法

  新罗区人民法院法官叶茂:
  “随着我国平台经济的蓬勃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长,外卖骑手与平台企业之间是否存在劳动关系?管理企业与骑手之间约定为合作关系后,是否不用承担相应责任了?这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面临的共性问题。部分企业用‘去劳动关系化’规避用工责任是不可取的,企业通过购买商业保险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是一个不错的解决思路。”
  市总工会法律援助律师廖鹏:
  “当前新业态用工形式复杂多样,有的平台通过业务外包、劳务外包,或与劳动者签订合作协议、承揽协议,甚至有的要求劳动者注册个体工商户,一旦遇到纠纷,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往往陷入被动局面。出现纠纷时,虽然有一部分劳动者与平台企业或其外包代理商之间存在事实劳动关系,但更多的无法通过现行的劳动法律制度施加保护。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呼吁劳动者要事前与企业明确劳动关系,理性维护自身权益;企业要依法合规用工,积极履行企业责任,共同维护社会安定和谐。”
  END
  编辑 | 邱晓丽
  校对 | 刘丽雯
  审核 | 黄秀珍
  监制 | 冯荣珍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998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