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主题教育进行时 | “工会+法院+司法+人社”“驿站枫桥”机制打通职工维权最后一公里

编辑:徐初栋 2023-11-15 16:08
主题教育进行时 | “工会+法院+司法+人社”“驿站枫桥”机制打通职工维权最后一公里
  “以为追不回的欠薪没想到这么快就调解好了,还帮助我们走了司法确认,这下辛苦钱有着落了”“真的太感谢了,不仅帮我们指派了免费的援助律师和调解员,连法官也请来了……”连日来,一起通过工会、法院、司法、人社等部门协作联动受理的挽回劳动报酬案件在“驿站枫桥”一体化基地龙岩市职工服务中心达成调解。截至目前,在“驿站枫桥”机制的推动和作用下,共为45位职工挽回劳动报酬累计177438.77元。



  当事人纷纷称赞“娘家人”维权“加速度”。“驿站枫桥”维权机制启动以来受理的第一个案件是一家公司因经营不善导致几十位员工被迫离职后,5月份的工资至今未给付,通过“驿站枫桥”维权机制,开启绿色维权快速通道,高效地将此次纠纷成功调处,这是借助“驿站枫桥”在“工会+法院+司法+人社”协作联动机制下共同将欠薪矛盾化解在源头的鲜活案例。
“驿站枫桥”调解现场



  “这起案件按常规诉讼流程处理至少要花费半年时间,但是乘着‘驿站枫桥’维权机制的东风,借助各单位司法力量,短时间就成功调处了。”市总工会法律援助律师廖鹏坦诚地说,“我接到这起指派维权案件的时候,以为又是一起持久战,没想到借助‘驿站枫桥’机制,可以在几天时间就调解了,法院还为这起纠纷开启了司法确认的快速通道,这是职工维权机制的重大突破。”


调解前,法官、律师、调解员及工会法律工作者围绕案件分析讨论

  该维权机制的启动是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国工会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探索总结新时代劳动领域‘枫桥经验’,推动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推进‘工会+法院+检察院+人社+司法’协作联动机制,健全劳动领域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体系”的要求,推动“枫桥经验”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区域延伸,更好维护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及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
  “驿站枫桥”由市总工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市人社局等单位牵头成立,与17家共建单位共同协调维权服务阵地建设、共同协调维权服务联动队伍、共同协调维权案件联动调处、共同协调维权服务经费投入,凝聚紧密工作合力,形成全流程暖“新”维权服务体系,及时响应诉求案件,实现基层维权案件快调、快处、快结,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编辑 | 邱晓丽
  校对 | 刘丽雯
  审核 | 黄秀珍
  监制 | 冯荣珍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084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