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特色亮点工作展示 | 八闽工运血脉“传承地”——福建省职工联合会旧址:红色工运追寻初心足迹

编辑:徐初栋 2023-11-27 17:27
特色亮点工作展示 | 八闽工运血脉“传承地”——福建省职工联合会旧址:红色工运追寻初心足迹
  五年奋进开拓,五年砥砺前行!龙岩市工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即将隆重召开。五年来,市总工会致力推进改革创新,一批具有“岩工”特色的工作品牌应孕而生。今天,“龙岩工运”继续推出市总工会重点特色亮点工作,敬请关注。



  “1932年春,福建省职工联合会(福建省总工会)机关就设在张氏宗祠里,时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委员长的刘少奇和副委员长陈云,经常到张氏宗祠指导福建省总工会和汀州市工会的工作,刘少奇来汀时就住在张家祠的后楼上。”



  位于福建省长汀县汀州镇水东大街204号的福建省职工联合会旧址是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原系张家祠堂。
  张氏家祠始建于明代,为府第式祠堂建筑,四周为封火墙,由天井、前厅、后天井及后楼组成,土木结构,建筑面积达500多平方米,整个建筑庄严、古朴、具有典型的客家祠堂风格。
  革命历史底蕴丰厚
  工运事业蓬勃发展



  1932年春,福建省职工联合会设于此处,当时设有组织、宣传、交通、妇女等部,下辖长汀、清流、宁化、上杭等17个县市职工联合会和纸业、木船、店员、手工业、雇农、码头(苦力)、编织等七个产业工会,会员约有11200余人。当年,在刘少奇、陈云等人的指导下,福建省总工会和汀州市工会工作搞得如火如荼,空前高涨,推动了全苏区工人运动的发展。
  传承百年工运精神
  打造红色工会名片



  2021年7月启动省总旧址改造提升工程,2022年1月竣工,项目争取省总支持补助2100万元,包括福建省职工联合会旧址本体复原提升,两侧一级肌理房屋修缮整治及福建省职工联合会历史陈列布展,2022年5月,福建省职工联合会旧址保护提升和历史展馆举行揭牌仪式,并在此庆祝福建省总工会成立90周年活动。
  打造红色教育基地
  活用红色工运资源



  旧址的改造提升,历史展馆的新建完成,开启了传承、赓续新时代红色工运的新篇章。这里展出了历史照片300余幅、文物展品200多件,全方位立体式展示了中央苏区时期,福建省职工联合会为建设和巩固苏维埃红色政权做出的重大历史贡献,以及毛泽东、刘少奇、陈云等一代伟人的工运实践,成为红色精神的传承之地,“红色小上海”红色地标,吸引游客来汀旅游的网红打卡点。

  编辑|徐玲华
  审核|黄秀珍
  监制|冯荣珍
  资料来源|长汀县总工会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873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