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工人日报》头版头条聚焦!龙岩市总工会:处处驿站架起座座“枫桥”

编辑:徐初栋 2023-12-12 10:17
《工人日报》头版头条聚焦!龙岩市总工会:处处驿站架起座座“枫桥”
  12月12日
  《工人日报》头版头条刊发
  《处处驿站架起座座“枫桥”》
  龙岩市总工会:以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为依托
  构建一体化维权服务体系
  一起来看



  补水、歇脚、充电……15分钟时间,可以在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享受哪些免费服务?近日,福建省龙岩市的外卖员王宇涵(化名)的“驿站打卡清单”上又增加了一个“完成项”——“维权”。
  小到饮水热饭、细到避雨充电,在龙岩市公安局新罗分局西城派出所入口处抬眼望去,“工会驿站”的醒目标识不仅为冬日增添了一丝暖意,更拉近了与周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距离。而站点内新挂牌的“驿站枫桥”,为辖区内往来的外卖员、网约车司机打开了“就近维权”的新路径。
  困扰王宇涵多年的社保参保难题,就是在这里得以“破题”。
  “原本只是在等单的间隙走进驿站充个电,没想到随口一问却有了意外收获。”入职时,王宇涵曾被外卖平台告知,由于双方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平台无法为他缴纳社会保险。
  而在驿站驻点服务的工会法律援助律师、福建元威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廖鹏则给了他截然不同的法律意见:“平台企业应当依法为‘平台单位就业员工’缴纳社会保险。”
  当天,王宇涵一共跑完了51个外卖订单。在王宇涵跑单的同时,廖鹏也没有停下帮他维权的脚步。在驿站里,廖鹏和平台公司“远程协商”,为王宇涵成功争取到了“企业补缴1年社保”的权益。
  在龙岩市总工会构建的“驿站枫桥”里,权益得到保障的不止王宇涵。
  10月底,为探索总结新时代劳动领域“枫桥经验”,龙岩市总与当地法院、司法、人社等部门签订了“驿站枫桥”一体化暖“新”维权合作协议。
  各方约定,由龙岩市总牵头,协同全市17家联盟单位共建一体化暖“新”维权服务队伍,以全市68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为依托,以龙岩中心城区“10分钟工会服务圈”现有服务站点为重点,以“园区枫桥”一体化职工法律服务机制为模板,推动简易调解、法律咨询、普法宣传、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向驿站延伸,探索建立驿站简易调解机制、职工服务中心快速调处机制、劳动争议便捷审理机制、重大案件联动调处机制,形成“工会+法院+人社+司法”协同联动模式,加快构建高效便捷的“驿站枫桥”维权服务体系。
  目前,包括西城派出所工会驿站在内的10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成为首批嫁接“驿站枫桥”维权机制的试点驿站。
  “现在宣布庭审纪律……劳动法庭现在开庭。”11月8日,在龙岩市总“驿站枫桥”机制的推动下,一起外卖骑手工伤赔偿案件在龙岩市工人文化宫“驿站枫桥”一体化基地开庭。
  庭审现场通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控辩双方就外卖员与平台企业是否存在劳动关系,配送订单途中发生交通事故是否可以向平台企业索求工伤赔偿等问题举证质证。
  在庭审法官叶茂看来,“驿站枫桥”前置了职工维权服务的“窗口”,让工会维权服务更接地气。他告诉记者:“‘驿站枫桥’不仅实现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案件的快调、快处、快结,还提升了‘小事不出驿站,维权就在驿站’的服务能级。”
  据了解,龙岩市总构建的“驿站枫桥”不仅在线下集中设置了法律援助室、调解工作室、劳动仲裁庭、劳动法庭、劳动争议诉源治理协同中心、心理健康体验中心等法律服务设施,还在线上统一搭载了“龙岩工会e家人”法律服务“远程呼叫”模块,开通了“一键求助”法律热线。在“驿站枫桥”的二维码后端链接了包括专业律师、调解员、仲裁员、人民陪审员、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工会法律志愿者在内的“工益力量”,实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服务24小时不打烊、矛盾纠纷不转移、维权服务不断线。
  此外,“驿站枫桥”还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由龙岩市总工会牵头每半年召开一次协调会议,通报机制运行情况,分析解决存在的问题。各成员单位安排专人负责协调推进基地建设、机制运行,提升站点服务响应效率,进而推动预、调、裁、审全流程高效衔接。
  “维权接地气,职工才会更满意。”龙岩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邓菊芳告诉记者,龙岩工会将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在处处驿站架起座座“枫桥”,以“驿站枫桥”的维权精度提升“大爱龙岩”的社会温度。(工人日报记者李润钊 通讯员 刘丽雯)
  来源:《工人日报》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173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