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开放团组会上传来“工匠好声音”

编辑:徐初栋 2024-03-11 10:18
开放团组会上传来“工匠好声音”
  3月6日举行的多个代表团开放团组会议上,都有一线技术工人代表发言,他们聚焦培养技能人才、弘扬“三个精神”、提升技术工人待遇等提出看法和建议,各个会场持续传来“工匠好声音”……

  杨金龙
  “近年来,各地制定实施系列政策,推动技术人才培养发展,但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结合基层一线的工作实际,我谈几点建议……”
  3月6日下午,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浙江代表团开放团组会议上,杭州技师学院汽车整形涂装系实习指导技师、特级技师杨金龙代表一开口,就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杨金龙代表是高技能人才中的“明星”。2015年,毕业于杭州技师学院的他参加了被誉为“技能界的奥林匹克”的世界技能大赛,在汽车喷漆项目中一举摘得桂冠。此后,他选择回到母校,成为一名职校老师。
  “按照以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把技能人才培养纳入产业规划的总体安排;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组织统筹把握产业技术发展趋势,做好供需科学研判,共同做好技能人才培养规划;完善薪酬与贡献衔接增长机制,出台与技能素质提升、创新创造价值相挂钩的薪酬办法……”杨金龙代表的每一条建议,都凝结着他在实践中的思考。
  在浙江,技能人才越来越受到重视。2月18日,浙江“新春第一会”提出,全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高素质劳动者队伍。加强上述“三支队伍”建设,被浙江明确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构筑人才竞争新优势的固本之举。
  随后的环节中,浙江省领导回答了在场记者有关“三支队伍”建设的提问,这让杨金龙代表感到,自己的发言也获得了回应。
  王建清
  3月6日下午举行的湖北代表团开放团组会议上,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总装检测车间“王涛班”班长、首席技能师王建清代表就“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作了发言。
  这位31年来坚持拼搏、探索、创新的工匠,深知高素质劳动者的重要性,“让高素质技能工匠们在付出汗水的同时,有荣誉有奖金、有地位有收获。”在当天的发言中,王建清代表建议,创新企业用工机制,吸引高技能人才稳岗建功。
  徐立平
  3月6日上午,陕西代表团开放团组会议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四院7416厂班组长徐立平代表表示,要鼓励工匠积极创新,为他们提供必要的资源支持,推动他们不断突破技术瓶颈,促进工艺和产品的优化升级。
  他的发言引起在场代表的共鸣。多位代表表示,高技能人才尤其是大国工匠,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要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来源:工人日报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351人阅读

学习园地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