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劳模秀丨王黎林:拓宽乡村振兴路

编辑:徐初栋 2019-05-05 09:43
王黎林,1995年在北京三十八师坦克部队服役,1998年12月退役后,被安排在武平县自来水公司上班,2010年自来水厂改制下岗,他先后在龙岩、广东、深圳等地干过保安,跑过运输,开过推土机、装载机。



  王黎林,1995年在北京三十八师坦克部队服役,1998年12月退役后,被安排在武平县自来水公司上班,2010年自来水厂改制下岗,他先后在龙岩、广东、深圳等地干过保安,跑过运输,开过推土机、装载机。
  而今,他作为一名武平县平川街道西厢社区农民,不仅闯出了一番天地,更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之路。2017年和2018年他分别荣获武平县举办的百香果大赛提名奖和银奖,被县农业农村局聘任为百香果农民技术员。作为一名退伍老兵,他不论在哪个行业、哪个岗位,都兢兢业业,干一行爱一行。
  转行创业,尝试百香果种植
  2016年春节,王黎林在老家发现家乡的年青人都往大城市里跑,村里很多田地都成了荒地,留守老人和儿童成为乡村主要劳力。“能否把家乡的经济发展起来?让乡村也有经济发展活力,让更多年青人留在家门口赚钱?”他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返乡创业,创办武平县阿林农场,种植百香果80亩,种植杨梅、黑老虎等20多亩。





  虚心学习,苦学技术强本领
  由于没有农业种植经验,王黎林完全从零开始,为了学习种植技术,他利用网络,通过查找资料进行种植摸索,同时,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种植和管理技术培训,虚心向县、乡农技专家请教,很快就较好地掌握了百香果栽培技术,农场连续两年获得丰产,年利润超过60余万元。



  言传身教,带领乡亲奔富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自己辛勤努力,王黎林种植的百香果当年便取得了丰收。由于他努力学习种植技术,果园里结出的百香果与周围农户的相比,果实又大又甜、味道浓郁,吸引了许多人前来采摘。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相结合,他的农业种植有了小收成。他经常受果农邀请奔波于本镇各百香果种植基地,指导肥水管理、病虫防治等,受到果农的广泛赞誉。不仅如此,由于其种植技术好,产品质量高,周边乡镇果农也慕名前来参观学习,并被邀请到城厢、中山、中赤、万安等乡镇果农的果场进行技术指导。



  为了更好做好服务,王黎林与漳州黄金果育苗公司对接,建立了阿林农场黄金果育苗基地,每年为周边乡镇农户提供了20余万株高产、优质、口味正宗的黄金百香果种苗。他为果农供应优质果苗的同时,还免费为本县平川、城厢、中赤等乡镇几十户种植户负责全程技术指导,从种植到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其中有几十户贫困户种植百香果后当年脱贫。
  农旅联姻,拓宽乡村振兴路
  武平黄金果(百香果品种之一)成为厦门金砖会晤专供产品。为了充分发挥其品牌效应,加大农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扶持“百香果”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武平县出台了《武平县2018-2020年百香果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王黎林抓住武平大力发展百香果产业这一历史机遇,在种好百香果的同时,努力将农场打造成集乡村休闲采摘与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吸引了省内外许多游客前来观光采摘。在增加自身经济效益的同时,给周边农民群众带来较大的经济收入。农民将土地转租给农场种植百香果,让农田不在荒芜,农民不仅有田租收入,还在其农场打工又赚取了额外收入。平川、城厢、中赤等地农民还纷纷前往他的农场学习取经后也成功创办起自己家庭农场,带动一方的乡亲致富。



  “保持军人本色,心中装着乡亲。”王黎林一位退伍军人,他退伍不褪色,带着军人的精神和作风,用实际行动,实现了一名劳模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他以一颗赤子之心,在百香果种植,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建功立业,续写着劳模新风采。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952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