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小贴士丨文明餐桌你我行,小行动显大文明

编辑:徐初栋 2019-06-21 10:28
假期里,难免要外出吃饭,宴请亲朋好友等。在这里,小编要提醒大家,外出就餐也要注意文明,“文明用餐、节俭惜福”、“倡导节约、不剩饭菜”、“合理点餐、抵制浪费”。
  假期里,难免要外出吃饭,宴请亲朋好友等。在这里,小编要提醒大家,外出就餐也要注意文明,“文明用餐、节俭惜福”、“倡导节约、不剩饭菜”、“合理点餐、抵制浪费”。
  文明餐桌,从良好习惯开始:
  1、爱惜粮食,杜绝浪费。节约粮食是尊重他人劳动的表现,也是我们高尚人格的体现。
  2、保持良好的就餐秩序就餐。
  3、吃饭时都自觉保持桌面卫生,吃完饭后随手把赃物带走。
  4、不随地乱扔餐巾纸或者食物残渣。为他人创造清洁舒适的环境。5不随地吐痰,不在餐厅内吸烟喝酒。



  餐饮单位要做到如下几点:
  1、不提供劣质、变质食品。
  2、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用餐。
  3、免费为顾客提供环保打包盒等多项服务。
  光盘行动与盛情款待并不相悖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渐成社会共识,许多人开始有意识的做起了“光盘行动”。“光盘行动”的推出,对习惯于以餐桌丰盛、盘盘有余作为待客之道的人们来说,不能不说是一种视觉冲撞、思维碰撞。也让有些人认为这种待客方式太寒碜、没面子、不热情。



  诚然,餐桌上丰富多样是体现了物质的充裕,但并不是餐桌上的剩饭菜越多越能说明我们的富足。饮水思源,富而思俭。由颗粒不剩到暴殄天物,都充分证明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条件的改善,但更多的是折射出人们消费观念的改变,对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等中华传统美德的淡忘和丢失。



  餐桌上吃得盘子见底,并不代表不盛情。满桌秀色可餐的剩菜剩饭,也不能说明就是热情。“盛情”不是能用剩菜剩饭来代表的,“款待”也不是用花费、浪费来测算的。为此,大可不必为请客“光盘”而纠结。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2121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