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全省典型经验介绍之龙岩篇

编辑:徐初栋 2019-08-16 10:21
龙岩市总工会认真贯彻全总、省总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党和政府脱贫攻坚大局,全面落实2020年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目标任务,严把识别关、施策关、出档关,在精准建档、精准帮扶上不余余力



(八闽工会人/来源)龙岩市总工会认真贯彻全总、省总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党和政府脱贫攻坚大局,全面落实2020年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目标任务,严把识别关、施策关、出档关,在精准建档、精准帮扶上不余余力,2016年以来,龙岩市建档的全总城市困难职工由1774户降到现在的110户,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龙岩市的主要做法
  严把识别关,确保建档精准



  注重动态管理 规范有序建立困难职工档案
  工会干部每半年分期分组开展入户走访,对照“建档条件”“不符合建档情形”等清单逐条核查城市困难职工家庭情况,结合民政部门的信息比对结果,对符合建档条件的按照“应建尽建”原则纳入困难职工档案;发现有问题的,经工会档案管理小组集体讨论、帮扶中心认定、基层工会核实、公开公示后,对申请建档对象作出退回、注销或退档处理。档案调整情况及时更新到“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做到随时变化随时调整,确保困难职工档案真实有效。
  注重梯度帮扶 及时覆盖各类城市困难职工
  在重点帮扶全总档案城市困难职工基础上,于2017年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全总、地方工会、基层工会三级困难职工档案管理体系,将相对困难又确需帮扶的城市困难职工纳入地方档案。近两年来,着重破解梯度帮扶过程中的操作难点,对地方档案帮扶标准、金融资产(储蓄)核算、家庭成员界定、家庭成员收入和支出计算等问题作试点说明,有效指导工作人员开展工作,建档流程、动态管理、资金使用与监管等方面更加合法合规。
  注重数据留存 困难职工档案经得起查验
  在建档和帮扶实际工作中,由于政策更新快、帮扶措施多,为了系统记录并掌握政策演变,龙岩市总工会分别于2010、2013、2016、2017、2018年将困难帮扶、资金使用等有关文件整理成册,形成《帮扶工作资料汇编》,利于工会干部开展工作,便于上级工会、同级部门、工会内部审计核查。同时完善工作台账,分门别类登记造册,实行独立核算、专账管理、专款专用,做到账账、账款、账物相符,可随时接受监督检查。
  严把施策关,确保帮扶精准



  在“融”字上求突破 争取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重视支持
  积极牵头民政、人社、医保、教育、住建等部门共同商讨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对策,并提交龙岩市政府与市总工会联席会议讨论研究。及时将有关部门的救助政策整理成《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政策汇编》并分发到人,为城市困难职工提供最直观的政策清单和说明。同时,密切与民政部门协作,衔接城市困难职工家庭状况信息比对,排查不符合建档条件对象,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城市困难职工家庭及时纳入民政兜底保障和临时救助范围,做到应保尽保。截止目前,工会共提请民政部门比对城市困难职工信息1119人次,排除了46户不符合建档条件的对象。
  在“联”字上抓落实 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
  制定了《龙岩市总工会关于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解困脱困阶段性目标任务,市、县两级工会均成立“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了联系人制度,同时以户为单位,将在档城市困难职工与工会干部职工一一对应,联系人与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工作人员联合入户、联合慰问、联合帮扶。在此基础上,对实现解困脱困的原城市困难职工继续实行跟踪挂钩,防止他们脱困后返贫。
  在“帮”字上下苦功 分类帮扶城市困难职工
  1“造血式”帮扶
  对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但未实现就业的城市困难职工,推动纳入政府就业扶持体系,同时提供就业指导、职业介绍等服务,在各级工会开展的农民工专场招聘会、春风行动招聘会和每月11日“就业超市”网络招聘会上,都将城市困难职工列为重点对象,帮助他们解决就业难题。
  2“止血式”帮扶
  努力帮助城市困难职工减轻医药费用和大病费用实际负担,推动符合条件的城市困难职工纳入城乡医疗救助范围,同时帮助所有建档城市困难职工缴交全额医疗互助金,依托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叠加帮扶住院职工,让他们多一层保障。
  3“阻断式”帮扶
  把工会“金秋助学”作为阻断城市困难职工家庭贫困代际传播的重要抓手,帮助城市困难职工家庭就学子女纳入国家“奖、助、贷、勤、减、免”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覆盖范围,帮助他们尽早实现“受助一人,成长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2018年,工会“金秋助学”活动列入龙岩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进驻“e龙岩”公益助学栏目。
  4“连心式”帮扶
  持续开展“连心帮扶”行动,积极争取社会力量挂钩帮扶城市困难职工,发动77家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挂钩帮扶109户城市困难职工,龙岩“李新炎慈善基金会”连续11年支持工会帮扶工作,累计捐助帮扶资金125万元。
  5常态化帮扶
  在开展关爱农民工、关爱环卫工、夏送清凉、冬送温暖、课后服务工作等服务项目中,对城市困难职工优先考虑、优先覆盖、优先保障,帮助解决城市困难职工生产生活难题。
  严把出档关,确保退出精准



  制度先行 规范出档
  龙岩市总工会列明14类情形,凡是符合条件的全总、地方档案城市困难职工,均可启动出档程序。具体流程上,由基层工会提出退档申请,经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入户核实,地方工会审核确认,公示无异议后,对城市困难职工给予脱困处理。
  跟踪帮扶 再扶一程
  经工会精准帮扶、精准脱困后,出档的城市困难职工家庭仍需帮扶的,根据三级档案管理体系有关要求给予纳入地方档案管理,不符合地方档案管理的则由所在基层工会继续跟踪服务。
  兜底保障 协同帮扶
  对短期内无法解困脱困的深度困难职工,推动纳入民政低保体系,同时帮助他们争取、对接人社部门的就业帮扶、教育部门的就学资助、医保部门的医疗救助、住建部门的住房保障等,再配合工会倾斜性常态化帮扶措施,帮助他们实现解困脱困。
  下一步,龙岩市总工会将继续按照省总工会的部署要求,快马加鞭,保质保量完成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目标任务,在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中发挥工会的应有作用。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4025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