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重磅!闽西6件法治事件入选《中国共产党百年法治大事记》

编辑:徐初栋 2022-07-04 09:03
重磅!闽西6件法治事件入选《中国共产党百年法治大事记》
  今年4月,由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编写的《中国共产党百年法治大事记(1921年7月-2021年7月)》出版发行,以简明编年史的方式生动记录了我党法治建设百年壮丽史诗的全过程,是系统反映党领导人民探索和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的权威文献,是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理解党百年法治史的生动教材。



  闽西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起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探索法治、追求法治、建设法治、推进法治、厉行法治的6件法治事件入选该书。



  具体如下:
  1、1928年8月,福建省永定县溪南区苏维埃政府设立裁判处。这是我党早期设立的红色审判机构(P15第3段)。



  1928年8月,福建省第一个区级红色政权-永定县溪南区苏维埃政府在永定金谷寺成立,内设裁判处。


  福建省闽西苏维埃政府裁判部组织机构设置示意图

  2、1929年7月闽西召开第一次党代表大会。在毛泽东指导下,大会正确分析了国内政治形势和闽西社会状况,指出土地革命中,要依靠贫雇农,团结中农,区别对待大小地主与富农;土地的分配方法,应以乡为单位,以原耕为基础,按人口进行平均分配(P17第2段)。


  闽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各项决议案

  3、1929年12月28日-29日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古田会议)在福建上杭古田召开,毛泽东当选为中共红四军前敌委员会书记。会议通过毛泽东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包括废止肉刑问题、党的组织问题、党内教育问题等决议案。其中最重要的是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的决议案,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明确提出编制红军法规,规定红军的任务、军事工作系统和政治工作系统的关系、红军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士兵会的权能及其和军事政治机关的关系。古田会议决议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是党和人民军队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P17第3段)。
  4、1930年3月闽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通过《苏维埃政权组织法》《土地法令》《山林法令》《借贷条例》《劳动法》《婚姻法》《保护老弱残废条例》《裁判条例》等16部法案。这是党早期创建苏区过程中较大规模且成体系的立法实践(P18第1段)。


  苏区部分立法成果分类表

  5、1931年4月8日闽西裁判兼肃反委员会创办《法庭日刊》,栏目主要包括判词、法庭信息、判决执行情况、军事法庭布告等。这是目前发现的党创办最早的红色法治刊物(P19第1段)。


  文物影印件:《法庭日刊》


  闽西苏维埃政府及裁判处(人民法院的前身)旧址。

  6、2014年10月30日-11月2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上杭古田召开。10月31日,习近平在讲话中阐明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重大问题,指出要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军民融合的政治工作格局,增强政治工作主动性和实效性。12月30日,中共中央转发《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P251第2段)。


  古田会议旧址

  来源:奉法龙岩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2072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