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产改进行时(三)| 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个坚持,推进新时代产改工作!

编辑:徐初栋 2022-12-14 15:14
产改进行时(三)| 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个坚持,推进新时代产改工作!
  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会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公司全球化发展工作总路线,秉持工会工作集团化,探究和践行工会工作国际化的思路,主动靠前,形成与公司各项事业“同频共振”的工作方向,推动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见成效。


  坚持“铸魂”根本,在思想引领上求实效

  坚持把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团结凝聚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近年来,通过常态化开展“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专题讲座稳思想、稳队伍;组织举办“开启新时代·紫金续华章”文艺汇演、工会法律知识讲座,组织职工全国地勘行业“紫金杯”职工篮球赛、“紫金杯”羽毛球全国邀请赛,组织紫金“好声音”、健步走、送文化下乡等各类活动,打造了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尤其2021年,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组织举办数次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如:“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紫金梦”汉藏职工联欢晚会,鼓励巨龙铜业委培班学员们为紫金建设贡献力量,此举受到西藏自治区和集团公司的高度赞扬,得到《西藏日报》等主流媒体的报道宣传。积极参加市、县总工会举办的文艺汇演、篮球、羽毛球、足球、象棋、围棋等活动,并多次取得团体奖、人气奖等优异成绩,使职工队伍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的提升。


  坚持“权益”保障,在健全制度上用实劲



  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一是全面落实集体合同制度,依法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每年通过“要约”行动,代表全体职工与行政分别签订《职工集体劳动合同》《职工工资集体协议书》,充分维护好职工和企业的合法权益。二是本着“花小钱、办大事”的原则,完善职工医疗保障体系,工会连续十五年为全体职工购买职工医疗互助险,形成“无病我帮人,有病人帮我”的医疗互助互济格局,增强了职工抵御大病风险能力,真正减轻患病职工的困难。三是积极办理职工提案和合理化建议,在每年职工代表会议和闭会期间积极收集,工会尽力帮助解释或处理,如果工会无法办理的,协调有关领导或部门办理。四是组织工会委员深入基层,通过现场调查、座谈会,了解基层职工的“呼声”,努力改善职工提出的合理问题,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近年来,就职工之家、职工食堂、图书室等建设情况进行摸底、调研,了解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关心和关爱一线职工。五是每年在广泛征求基层职工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为直属工会职工发放防暑降温品等,并深入基层慰问一线高温、露天作业等岗位职工,受到了广大好评。



  常态化送温暖工程,提升职工幸福感。一是关心关注职工身心健康。制定《职工健康体检管理办法》,推动完善职工体检机制。大幅度提高职工体检标准,由原来每两年一检改成每年一检,逢单年重检,逢双年普检;对女职工、外派职工家属进行两年一次妇检;督促安排有关人员职业病体检,从而更好地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二是建设“职工心灵驿站”,并特聘专业心理咨询师,旨在助推企业稳健发展,为职工心灵护航。对“职工之家”进行改扩建,为职工健身房配置优质器械设施,旨在提升职工身体素质;三是坚持“五必访”工作机制,即:逢年过节必访,职工生活有困难必访,职工有思想情绪必访,职工和家属有伤病必访,丧事必访;尊重和保护女职工,关心女职工的生活和成长,使工会真正成为职工信赖的“家”。近年来,集团公司工会或委托权属公司工会共走访慰问困难职工、生病住院职工等300多人次;发放员工生日和新婚贺卡(礼金)、退休纪念品(含委托权属企业工会)达上千人次;四是疫情无情人间有情。每年春节期间组织专人通过入户走访、发放慰问金和慰问物资、在线慰问等方式,大规模慰问了1000多位海外职工和家属;在发挥外派家属联谊会等常设机构的基础上,开设“外派职工家庭24小时服务热线平台”,及时收集并第一时间协调解决了许多外派家庭的“急难盼愁”困难和需求;中秋节日期间,组织举办慰问外派职工及家属活动,为1500余位外派海外职工家庭邮寄月饼礼盒等;五是常态化关心关爱外派职工子女成才成长。只要有职工有呼声、有需求,公司工会都会竭尽全力协调帮助外派职工解决子女落户、就学、住宿、食堂用餐等问题。同时,充分发挥公司青年职工作用,有针对性开展“爱心家教”活动,帮助有需求的外派职工子女解决学习难题;六是组织举办首届“最美”外派职工家属评选活动,以外派国内和海外各占比3:7的比重进行评定,通过寻找和挖掘“最美”外派职工家属,讲好“最美”家属故事,汇聚幸福紫金大家庭的力量。

  坚持“赋能”关键,在技能提升上下实功

  广泛宣传劳动模范和工匠人才的先进事迹,讲好劳模故事、工匠故事,展示劳模风采和工匠技艺,让劳动模范、工匠人才成为职工群众中最闪亮的群体,积极引导广大职工学习劳模、争当先进。一是持续发挥人才培养基地作用,每年从职业院校引进技术人才,健全“以师带徒”的人才培养机制,搭建起员工快速成长的“高速通道”;二是对优秀产业工人在工资待遇、职务升迁、评优评奖、职工福利上给予倾斜,通过评选集团优秀技师(工匠)、先进厂(车间、班组)等涌现出大量优秀人才,激励广大员工争先创优,为集团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三是保障产业工人权益。分两批组织劳模、先进及职工代表前往武夷山疗休养区开展为期5天的疗休养学习活动,不断满足产业工人队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近年来,在集团内举办了数十场、二十多类工种的职工技能比武活动,承办多场省部级、市、县级劳动技能竞赛,通过技术比武,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懂理论,精操作的技术能手,进一步提高了广大职工的技术综合素质;督促和指导紫金山金铜矿每年不间断组织开展了二十届职工技能大赛,二十年来,参加竞赛的职工上万人次。大力支持权属企业开展员工技能大赛,并积极支持分工会举办员工培训活动,对分工会下拨竞赛经费,对获得名次的给予表彰鼓励,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有效推动了公司技能竞赛的开展。在认真组织开展好内部岗位技术大比武的同时,集团公司工会积极组织职工参加行业间的相关技术比武活动,参加全国性竞赛活动,让职工“走出去”,展现紫金职工的风采。2021-2022年度“中铜杯”全国有色金属行业班组长综合管理技能竞赛中,选派紫金山金铜矿、紫金铜业两个队代表集团参赛,紫金山金铜矿获团体三等奖,同时个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1名。

  坚持“队伍”核心,在夯实基础上出新招

  组织参与“2021年全国有色金属行业班组长网上练兵活动”,集团公司两个参赛队伍共15名选手荣获一等奖,19名选手荣获二等奖,11名选手荣获三等奖,紫金铜业1名员工荣获“优秀管理员”称号。同时,紫金铜业荣获“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组织申报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展示暨“创新百强班组”活动,共收获1个组织奖、2个创新百强班组、7个创新成果,其中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5个;参与申报2022年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本土权属企业共75个项目参与比拼,获2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9个三等奖;承办2022年龙岩市“紫金杯”化学检验员技能大赛,我司参赛职工包揽比赛前五名,集团公司工会、紫金铜业公司、测试公司分别获得“优秀组织单位”称号。积极支持各分工会举办形式多样的员工培训与岗位练兵,有效提升了广大员工的技术业务水平,更好适应企业国际化发展需求。



  近年来,工会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集体、个人也收获了一些荣誉,如:紫金山金铜矿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公司“职工书屋”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授牌;集团公司两个班组、两名个人分获2021年“全国工人先锋号”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集团公司工会、黄金冶炼分工会获评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工会经济技术先进单位,4名职工获评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岗位能手;工会办公室获评2022年福建省“工人先锋号”、职工蓝晓剑获评2022年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两个班组获评2021年度福建省“安康杯”先进集体荣誉;曾令通创新工作室被授予2020年“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示范性创新工作室”;职工孙忠梅获人社部颁发的2020年“全国黄金行业劳动模范”;工会主席刘文洪、工会委员张其万分别于2018、2020年获全总授予“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称号;多名员工获省、市劳动模范;集团公司工会获得2018-2019年度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集体荣誉;总部母婴室被授予省“我最喜爱的妈妈小屋”;工会主席刘文洪获省总评为2017年福建省“职工最可信赖娘家人”等。同时,每年工会组织参加福建省“五小”创新大赛活动,共有近60项成果获奖。
  今后推进产改工作的计划举措

  下一步,该产改试点企业工会将采用多种形式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持续开展产业工人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拓展渠道,优化路径,寻求职工素质提升“突破口”;深化职业教育培训,继续推进“以师带徒”制,努力构建在岗、在线、在校培训和与高校协同合作的技能培训体系;构建产业和谐劳动关系,发挥劳动法律监督与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的作用。按“超一流”标准进行规范和提升,按“超一流”的标准来衡量和要求自己的工作,努力创造新的“紫金奇迹”。
  编辑|徐玲华
  校对|黄泰林
  审核|黄秀珍
  监制|冯荣珍
  资料来源|上杭县总工会、紫金矿业集团公司工会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683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