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龙岩人,“阳康”之后还能“喝两杯”吗?专家解答来了

编辑:徐初栋 2023-01-28 11:33
龙岩人,“阳康”之后还能“喝两杯”吗?专家解答来了
  春节期间
  很多小伙伴都会参加聚会
  不少人有一个隐隐的担心
  “阳康”后到底能喝酒吗?
  别着急,先来看个案例

  市民“阳康”后不久
  便大量饮酒
  导致肝功能出现急性损害

  去年底,42岁的张先生感染新冠。不久,他的抗原转阴,病症基本缓解。之后,他与友人聚会,其间,混喝了不少白酒和啤酒。随后几天,他先后出现食欲不振、胃口差、恶心等症状。检查发现,他的转氨酶升高不少,很快被综合诊断为肝功能受损。

  苏州市立医院东区
  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陆忠凯说

  近期门诊每天都有几位市民,因“阳康”后肆意饮酒,导致肝细胞受损、肝功能异常。症状轻的患者,会出现乏力、肠胃不适等。严重的,可能出现皮肤、尿液发黄等黄疸症状,需马上接受保肝治疗。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一方面,市民“阳康”后,虽没有明显病症了,但身体仍较虚弱,胃肠道、肝脏等多器官和免疫力,还要通过一段时间休养,才能完全恢复;
  另一方面,市民感染后,自行服药可能过量,导致药物性肝肾损伤,也需要时间恢复。
  此时饮酒,不仅会刺激胃黏膜、伤害胃肠道,还会给肝肾功能造成额外的代谢负担,抑制免疫系统恢复,导致消化不良、腹痛、腹胀、反酸等。
  “阳康”后到底能不能喝酒?
  专家建议

  已经“阳康”的市民,仍然要注意清淡饮食、多吃蔬果、多休息。2至4周后,市民若通过自我感受、专项体检确认身体已经康复,可逐步喝点低度酒,但切忌大量饮酒。需要重视的是,本身就有肝胆基础疾病的患者,若“阳康”后没有重视养护,甚至饮酒,很可能加重基础病。
  来源:福建卫生报、姑苏晚报、福建卫生报、龙岩市卫健委、龙岩市融媒体中心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155人阅读

学习园地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