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喜讯!龙岩3家单位获评2022年度“园区枫桥”机制建设优秀单位

编辑:徐初栋 2023-03-20 09:09
喜讯!龙岩3家单位获评2022年度“园区枫桥”机制建设优秀单位


  日前,福建省总工会、省司法厅、省人社厅、省高院等四部门对全省各地职工法律服务“园区枫桥”机制建设申报情况进行综合评审,对19家达到“园区枫桥”机制建设工作规范要求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其中我市的上杭县蛟洋工业区职工法律服务“园区枫桥”一体化基地、永定工业园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长汀工业园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等3家单位入选。
01 上杭县蛟洋工业区职工法律服务“园区枫桥”一体化基地



  2022年以来,为构建安全、温馨、和谐的用工环境,切实服务园区企业和职工群众,借鉴“园区枫桥”经验,由上杭县总工会牵头,整合园区、司法、人社、法院等部门资源优势,通过“工会搭台、部门共建、职工共享”的形式,在蛟洋工业区党群服务中心三楼打造了“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共享职工之家”、职业技能实训基地项目,构建职工法律服务“园区枫桥”机制,总面积约1800平方米,总投资400余万元。
  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建筑面积120余平方米,内设职工法援室、调解工作室、劳动仲裁庭、劳动争议巡回法庭(以下简称“两庭两室”)等,为职工提供普法教育、纠纷调解、法律援助、劳动仲裁、司法判决等综合服务,根据部门职责分工,相互协同配合,共同做好园区企业及职工的维权工作。基地专门聘请了1名具备一定法律知识、丰富基层调解经验、善于做群众工作的热心人士,负责基地的日常管理、联系走访企业、接待来访职工、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服务工作,处理制作法律文书、整理相关内页资料等日常事务。基地自2022年7月开放至今,帮助职工解决困难50余人次,解答法律咨询20余人次,解决劳资纠纷7件,涉及资金10万余元,及时有效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实现“小事不出企业、大事不出园区”。
02 永定工业园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



  2022年9月,永定区总工会围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通过积极协调各方,在永定工业园区管委会、人社局、司法局、法院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大胆创新探索,通力协作,积极抓好永定工业园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园区枫桥机制)建设,健全完善纠纷调解机制,打造普法教育、纠纷调解、法律援助、劳动仲裁、司法判决、心理健康“一体化”综合服务模式。内设职工法援室、调解工作室、劳动仲裁庭、劳动争议巡回法庭(简称“两庭两室”),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发挥其法律服务、调解、仲裁、诉讼等职能,建立劳动纠纷预防调处一体化机制为职工劳动争议提供调裁诉“一条龙”服务,整合相关部门职能形成多元化解机制,最大限度为职工和企业服务,将劳动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实现“小事不出企业,大事不出园区”,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为永定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在平安永定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03 长汀工业园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



  建于福建(龙岩)稀土工业园区服务中心大楼一楼的长汀工业园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园区枫桥”机制),系长汀县总工会联合县政法委、县法院、县司法局、县人社局、县经开区管委会、福建(龙岩)稀土工业园区服务中心共同打造,建设面积约230平方米,投资约22万元,于2022年10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基地包含“两室两庭”即职工法援室、调解工作室、劳动仲裁庭和劳动法庭,并以书吧模式打造职工等候区,为服务对象提供舒适、便利条件。
  该基地建设的宗旨是立足工业园区,整合工会、司法行政、人社、法院等相关部门的法律服务、调解、仲裁、诉讼等职能,建设劳动纠纷预防调处一体机制,促进劳动争议早化解早解决,实现“小事不出企业,大事不出园区,矛盾不上交”,为企业和园区的发展构建和谐的社会环境。
  基地建成后,将为该县稀土工业园区、策武工业集中区、医疗器械园区、晋江(长汀)工业园区、工贸新区的130多家企业10000多名职工打造维权服务通道,为园区企业、职工劳动争议提供“预调裁诉”一条龙服务,能就近、从快解决劳动纠纷;将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升园区营商环境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为促进园区产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参与“园区枫桥”机制建设
  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编辑|徐玲华
  校对|刘丽雯
  审核|黄秀珍
  监制|冯荣珍
  资料来源|省总工会、永定区总工会、上杭县总工会、长汀县总工会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630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