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工人日报》头版报道我省工会深入一线推动县级工会高质量发展的特色做法

编辑:徐初栋 2023-03-20 09:11
《工人日报》头版报道我省工会深入一线推动县级工会高质量发展的特色做法
  3月18日,《工人日报》头版刊发《到一线寻求破题好办法》的报道,点赞福建工会第一时间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并以全面深化“县级工会加强年”为抓手,发动省、市工会干部们全面走访县级工会开展实地调研,问需基层共同寻找“破局良方”,进一步推动县级工会高质量发展。


  一起来看全文

  “打造高质量石化产业集群,高素质的产业工人不可替代。”全国两会闭幕后,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福海创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管理部PTA团队副经理郭晶晶返回工作岗位,她期待工会能为产业工人搭建起与“强基计划”相贯通的技能成才体系。
  “快递小哥有速度,咱们‘娘家人’有温度。”为确保全国两会精神“新鲜直达”,福州市敏锦伟业快递有限公司“职工服务e站”管家余宁在服务驿站里为快递员挂起了两会热点“云上学”的二维码,他说:“期待更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找到‘家’。”
  近日,为推动全国两会精神在八闽工会和广大职工群众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福建工会干部与代表委员、劳模工匠、一线职工开展了多场交流学习。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同时,省总工会以全面深化“县级工会加强年”为抓手,发动省、市工会干部们全面走访县级工会开展实地调研,问需基层共同寻找“破局良方”,进一步推动县级工会高质量发展。
  “如何落实工会的政治责任”“如何把握今年全国两会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今年工会工作有哪些切入点和着力点”……在省总工会召开的一场场“问需会”现场,这些问题最能激发基层工会干部的“表达欲”。
  大力推动疗休养普惠职工助力文旅经济发展、打造“1+N”多元化职工服务阵地集群、打造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基层工会联盟”……基层工会干部们“抛”出了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的创新举措,也向上级工会提出了近百条需求和建议。在此基础上,省总工会梳理了多份县级工会指导性文件,分类细化了基础规范和创优标准,围绕“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工作运转”等方面,明确了今年加强县级工会建设的“任务清单”,细化形成了具体的工作任务。
  在开展全省县级工会情况摸底调查、全面梳理县级工会“工作家底”的基础上,省总工会建立了县级工会常态化对口联系帮扶机制,选派干部深入工会组建难点多、工会工作比较薄弱、劳动关系情况比较复杂的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和县级以下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为基层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实现了上级工会与全省83个县级工会对口联系全覆盖。
  福建已将“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列入《省级群团组织重点改革和建设任务》,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为推动专项工作高质量落实,今年省总工会还将投入3500万元专项工作经费用于县级工会自身能力建设、职工服务中心建设、常态化送温暖和工会专干经费补助等工作项目。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是场‘春天的盛会’,最大限度把各阶层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最大限度把全社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出来,对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具有重要意义。”3月15日,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祝荣亮在省总工会召开的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座谈会上表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工会工作的舞台很大、天地很宽。要将两会‘强音’转化为各级工会共同奋斗的力量。”
  “工会的根在基层,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力量源头也在基层。”祝荣亮要求,福建工会干部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到基层一线寻求破题的好办法,让县级工会“筋强骨健”有活力,以全省工会的高质量发展为谱写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福建篇章贡献工会力量。
  转发:徐玲华
  审核:黄秀珍
  监制:冯荣珍
  资料来源:八闽工会人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547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