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贯彻二十大 | 钟礼义:33年潜心钻研,只为“一棵灵芝”

编辑:徐初栋 2023-03-23 09:02
贯彻二十大 | 钟礼义:33年潜心钻研,只为“一棵灵芝”
  今天我们来认识市劳模钟礼义
  他33年扎根田间地头
  潜心育种攻坚克难
  只为“一颗灵芝”……



  33年扎根田间地头,潜心育种攻坚克难,带领农户开辟林下灵芝致富路,为把武平打造成全国最大紫灵芝基地笃行奋进,他就是龙岩市劳动模范、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钟礼义。



  日前,钟礼义再次来到永平镇梁山村紫灵芝种植基地,现场指导林农采取“控氧保洁”小拱棚栽培紫灵芝,提升经济效益。基地负责人杨汉民告诉笔者,“我从2018年试种了3亩灵芝,在种植过程中,钟站长定期到基地进行培训指导,当年回本,效益很好。去年扩大规模种植了200多亩,今年继续扩大种植面积达400亩,还带动村集体种植了300亩。”



  钟礼义是武平县食用菌技术推广服务站站长,1989年参加工作至今,始终扎根基层从事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工作。20世纪90年代开始引进紫灵芝种植,从品种选育开始攻关,不断破解难题。经过多年研究,选育的“武芝2号”紫灵芝于2012年通过省级农作物新品种认定,2014年项目成果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近10年已在福建、江西、广东、广西、湖南等省推广种植。



  2017年起,钟礼义连续5年被选聘为省、市科技特派员,不遗余力开展科技下乡服务。工作之余还编撰紫灵芝、香菇等栽培技术资料并印发11000多份,举办培训班90多期,培训5500多人次。他的足迹遍及武平全县各乡镇,带动全县种植林下紫灵芝2.5万多亩,辐射带动兄弟县市种植1万多亩,产值2.5亿多元,每年帮助林农增收7000多万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钟礼义先后荣获全国岗位建功先进个人、全国食用菌先进工作者、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多项。他表示,“作为一名劳模,今后将更加尽职尽责,继续做好模范示范作用,更好地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服务,让老百姓增收致富,促进乡村振兴。”

  编辑|徐玲华
  审核|黄秀珍
  监制|冯荣珍
  文字来源|《闽西日报》
  (通讯员 饶燕玲 李莹)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746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