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工人日报头版点赞我省工会精准服务高龄劳模

编辑:徐初栋 2023-05-24 15:27
工人日报头版点赞我省工会精准服务高龄劳模
  5月21日,《工人日报》头版刊发报道《福建工会“三部曲”助“银发劳模”老有所依》,点赞福建工会与时俱进关爱高龄劳模的方式方法,做细、做实高龄劳模服务工作,避免“蜻蜓点水式”走访,推动“细水长流式”关爱。


  《工人日报》5月21日 头版



  5月12日国际护士节,101岁的全国劳模詹宝珠手持一张张迎战白喉、乙脑、霍乱、麻疹的黑白照片,向护士们送上寄语。与百岁劳模话家常、拍摄寄语视频,是工会干部们在走访高龄劳模过程中,为劳模“定制”的项目。
  今年“五一”前夕,省总工会启动高龄劳模调查摸底工作,发动全省各级工会对90岁以上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进行全面走访慰问,建立“一人一档”数据库。截至5月10日,全省共有高龄劳模264人。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祝荣亮表示,“随着老龄化进程加快,高龄劳模数量在快速增长,工会对高龄劳模的关爱要与时俱进。”劳模年老需要呵护时,工会不能缺位,要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我省工会将下“雕花功夫”,做细、做实高龄劳模服务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高龄劳模急难愁盼问题,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
  日前,省总工会出台精细精准服务高龄劳模的措施,改变逢年过节一次性集中上门“蜻蜓点水式”的走访,针对高龄劳模的实际困难和现实需要,推动“细水长流式”的关爱,奏响关爱高龄劳模“三部曲”,努力让高龄劳模服务工作更具针对性和常效性。
  建立并健全长效化、常态化的劳模联系制度。我省工会大力推动省、市、县三级联动,加强对高龄劳模的日常服务管理,做到重大节日、突发困难、生日寿辰、生病住院、重大灾害“五必访”。建立并完善高龄劳模“一库两卡”制度,在常态化走访慰问的同时,为劳模提供“一对一”对口联系服务;制作“高龄劳模档案卡”,对有特殊困难的劳模实施全过程帮扶。
  打造并完善社会化、公益化的劳模服务队伍。我省工会将建立以工会专干和工会志愿者为主体、社会组织和社会公益力量为补充的高龄劳模“暖心服务队”,提供每月不少于2次服务。各级工会将建立“劳模服务劳模、低龄服务高龄”的互助服务新模式,鼓励发挥医疗养老服务业劳模的群体作用。
  实施并提供精细化、精准化的劳模暖心服务。为破解高龄劳模“就医焦虑”,我省工会正积极寻求各地卫健部门支持,为高龄劳模开通就医绿色通道。为缓解高龄劳模“孤独感”,探索以购买服务方式为高龄劳模提供上门护理、居家清洁、心理抚慰等服务。
  来源:八闽工会人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2638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