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致敬劳模工匠话奋斗(10)| 省劳模王新宝:用心呵护好每一片茶叶

编辑:徐初栋 2023-05-29 09:26
致敬劳模工匠话奋斗(10)| 省劳模王新宝:用心呵护好每一片茶叶



  日前,笔者走进桃溪镇新礤村茶园看到,这里翠色欲滴、茶香萦绕。省劳动模范王新宝正忙碌着,为2023年“红古田”杯绿茶茶王赛作准备。
  几十年前这里曾是一片荒山,村子里的人还过着“靠山吃山”的日子。王新宝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再这样下去可不行!他不顾家人的反对,决心要把荒山改造成美丽茶园。



  刚开始接触茶产业的时候,“武平绿茶”不仅品种单一,工艺老旧,连管理也很落后,极度缺乏竞争力。面对这种情况,王新宝日思夜想,一定要从“武平绿茶”上做出好文章来。
  在这30多年里,他“闹”出的动静可不小,先是一手创办了茶叶加工厂,同时还引进了许多时新的设备,改进了制茶工艺,利用品牌化包装和标准化管理,一点一点将“武平绿茶”的名声打响。只要有空他就带领茶农去浙江一带学习绿茶的种植技术和加工经验,去先进厂家采购先进设备。虽然他的绿茶已受到广泛好评,但他仍觉得不够,坚定认为“武平绿茶”可以越来越好。
  2015年,王新宝率先引进了100个茶品种,建立了闽西茶业品种示范园。他频繁地走进茶园,紧张地记录着,哪个品种采摘时间早,哪个品种适合哪种温度土壤,哪个品种品质更优,产量更高。那段早出晚归的日子没有白费,经过他的细心观察和认真记录,他也从这100个品种中选出了福鼎大毫、梅占、龙井43、乌牛早等一批最适合做武平绿茶的品种。这些品种不仅适合当地的土壤气候,且香气高,产量足,王新宝看着选育出来的品种也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在他35年的茶生涯中,也遇到茶农提出疑问,不知道这些茶叶到底能不能行。王新宝面对质疑没有觉得负担,而是更加细心耐心地给茶农讲解选苗、种植,管理、采摘的技巧,管理好自家茶园的同时,他还经常去别家茶园对茶农进行一对一帮扶指导。在他的带领下茶农们也渐渐有了信心,王新宝种什么品种,他们也就跟着,王新宝在他们心里就是一个靠谱的茶专家,跟着王新宝铁定吃不了亏!慢慢的,新礤村的绿茶也从零星种植变成了规模种植,茶加工厂也从最开始的1家增加到14家。
  经过王新宝的苦心经营,“武平绿茶”的招牌打响了,王新宝的茶叶销路越来越畅通,他也从初出茅庐的“茶小子”变成当地家喻户晓、蝉联了七年的“茶王”,先后获得省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龙岩市“制茶能手”“优秀企业家”“劳动模范”“道德模范”,以及武平县首届诚信人物、首届诚实守信好人等荣誉称号。
  秉着“干一行爱一行”的精神,王新宝没有满足现状停下脚步,他还在继续摸索着,前行着,努力把“武平绿茶”的市场再拓宽,将“武平绿茶”做大做强,要将脚底下的黄土变成黄金!

  编辑|徐玲华
  审核|黄秀珍
  监制|冯荣珍
  文字来源|《闽西日报》2023年5月4日2版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646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