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我为职工办实事 | 龙岩市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试点工作,干货来了~

编辑:徐初栋 2023-09-18 10:02
我为职工办实事 | 龙岩市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试点工作,干货来了~
  日前,省总工会印发《福建省总工会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闽工办〔2022〕72号),市总工会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试点工作,切实增强广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具体有哪些内容?
  可以怎么做呢?
  跟着小编一起来看看吧~


  工作目标

  以满足职工需求为导向,以提升职工生活品质为目标,着力提升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等工会阵地综合服务能力,着力推动企业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着力健全联系服务职工长效机制,试点打造一批示范性好、辐射功能强的“服务职工综合体”,职工生活幸福、环境良好的“幸福企业”,热爱公益事业、支持服务职工工作的“关爱职工公益伙伴”,助力职工享有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充足的生活福利、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服务职工综合体”试点要求

  市、县(区)职工服务中心作为试点单位,着力打造“六化”服务职工综合体。

  完善一体化服务功能

  以职工需求一体化为核心,把工会服务职工、服务基层的相关业务集成到各级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整合工人文化宫和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职工之家(共享职工之家)、职工书屋、妈妈小屋、法律服务站等服务阵地,提供协同性服务;联合政府部门、社会团体、公益组织等外部力量,拓展服务项目,提供一条龙服务,实现工会服务职工的要素集成和多方协作。

  推行项目化服务清单

  全面梳理编制服务项目清单,按照一级(基础项目)、二级(子项目)、三级(特色项目)层次,因地制宜、因需制宜,为职工提供帮扶服务、维权服务、发展服务、文体服务、生活服务和综合服务等各类服务,不断建立健全多层级服务职工实事项目机制。

  建立标准化服务体系

  坚持服务设施标准化,明确服务场所、牌匾标识、空间布局、环境装饰、设施设备、服务窗口的设置标准。坚持服务流程标准化,健全服务对象、服务程序、服务标准、监督管理、考核评价等制度规定,实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AB岗工作制等,增强服务职工的便利性和实效性。

  提升精准化服务水平

  精准了解掌握服务范围内职工队伍的规模、类别、分布以及企业性质、职工特点等情况,聚焦职工从物质到精神层面的多元化需求,进一步加强服务供给侧改革,延伸服务领域,丰富服务产品,并通过点单服务、定制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网上服务等多种方式,促进服务供需有效对接、精准适配。

  打造智能化服务平台

  运用“互联网+工会”思维探索服务职工新模式,加大互联网技术在工会服务职工领域中的应用创新,推进“数字工会”“网上职工服务中心”“掌上职工之家”等建设,构建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服务平台,持续提升“一网协同”“一网通办”能力。借助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对职工队伍状况和需求进行深度综合分析和精准预测预判,推动服务更加智能高效。加强工会数据与民政、医保等部门数据的有效衔接,促进数据资源互联互通、融合共享。

  探索社会化服务模式

  建立健全公益性导向与市场化运作方式相结合的运营机制,通过联合运作、孵化培育、委托服务、入驻运营、公益创投等方式,广泛联系引导社会组织承接工会服务项目,同时鼓励、吸引公益组织、社会机构、慈善力量等各类专业机构进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联合建设多类型服务职工基地、培育多元化服务职工品牌、构造多层次服务职工体系、打造服务职工创新孵化区和高质量服务职工示范区,让职工享受到更多更高质量的专业化、社会化服务。

  “幸福企业”试点要求

  省级以上工业园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企业、和谐劳动关系企业、重点(规上)企业等作为试点单位,围绕提升职工生活品质,提高职工幸福指数,着力打造“八心”发展环境。

  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让职工称心

  推动企业改进生产条件、优化工作环境,完善生活设施、美化生活环境,建设职工满意称心的食堂、宿舍、文体活动场所等,并通过配置通勤专车、协调安排公交线路等方式,确保职工通勤出行安全顺畅,提高职工后勤保障服务水平。

  完善帮扶慰问机制,让职工暖心

  健全完善困难帮扶、送温暖、医疗互助、金秋助学、大病补助、特别救助等常态化送温暖帮扶体系,在职工遇到困难、发生重大疾病、遭遇突发意外时进行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在重大节假日、重大任务、重大灾害或重大疫情等重要节点时开展送温暖慰问。

  依法保障福利待遇,让职工开心

  督促企业按照有关制度规定,依法计提和使用职工福利费。按照基层工会经费开支有关规定,建立节日慰问、生日关怀、生病探望以及婚丧嫁娶、生育、退休慰问等制度。保障职工享有产假、病假、婚假、探亲假、育儿假和带薪年休假等假期。积极组织职工参加疗休养、春秋游和文化体育等活动。

  丰富服务产品供给,让职工省心

  以“会站家”一体化建设为抓手,推进职工服务阵地建设,并联合社会机构、公益慈善等多方力量,打造职工生活关爱智能化平台,提供家政服务、养老托育、婚恋交友、家教辅导、学习培训、商品优惠及职工子女“四点半”课堂、寒暑假托管等特色服务项目,帮助职工解决操心事、烦心事,解除燃眉之急和后顾之忧。

  建立健康服务体系,让职工放心

  鼓励设立职工健康服务中心、职工医务室、心理咨询室等设施,配备基础筛查、理疗、急救等设备。制定职工年度健康关爱计划,建立健全职工健康档案,实施分类健康管理和指导。定期组织开展免费健康体检、体质检测、心理体检、心理咨询、康体运动等活动,为职工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加强职工人文关怀,让职工舒心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加强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弘扬先进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塑造职工精神文化家园。关注女职工、单亲职工、两地分居职工等群体的特殊诉求,建立常态化关心关爱机制。打造最美职工、最美职工家庭、感动故事、荣誉时刻、文化沙龙等特色品牌,策划职工可参与、公众可感知、品牌可积累的公益项目,弘扬工人阶级团结友爱、互助互济精神,增强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畅通职业发展通道,让职工顺心

  围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任务,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依法提取和使用职工教育培训经费,健全完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广泛开展岗位培训、技能培训、劳动和技能竞赛、“五小”创新、名师带高徒等活动,助力职工提升技术技能水平。健全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注重职业道德和知识水平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开展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建立以体现技能价值为导向的薪酬分配制度,落实高技能人才待遇,助力职工顺利成长成才。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让职工安心

  健全工会组织机构,完善规章制度,切实履行维权服务职责。全面规范劳动用工行为,保障职工劳动报酬、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社会保险等权利。完善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建立工资协商共决和正常增长机制。密切关注和掌握劳动关系状况,有效预防和化解劳动关系矛盾。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维护职工队伍安定稳定。

  “关爱职工公益伙伴”试点要求

  专业智库、科研机构、公益慈善、爱心企业、专家学者、志愿服务等社会各界力量作为试点单位,协助工会推进服务职工工作更加精细化、社会化,重点培育“五类”公益伙伴。

  研究开发类

  包括院校、研究机构、学会、协会、咨询机构等。主要围绕创新服务职工模式,提高服务职工质量等方面,联合开展服务职工理论研究、业务流程研究,联合开发服务项目、设计服务流程、打造服务品牌。

  信息技术类

  包括在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方面有相关经验和能力的技术单位。主要围绕职工服务工作中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服务需求,提供相应技术支持。

  公益服务类

  包括公益组织、慈善机构和社会服务机构等。主要围绕职工帮扶救助等多样化需求,提供相应服务或资金、资源支持。

  服务基地类

  包括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机构等。主要围绕职工生活福利的供应链体系、职工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体系和全职业周期的生活服务体系,孵化一批多类型“服务职工基地”,搭建多层次多领域服务项目融合平台,推出“定制式”“套餐式”“菜单式”服务产品,并提供专属商品优惠、服务优惠。

  新闻媒体类

  包括“报网微端屏”等全媒体运营单位。主要围绕扩大工会服务职工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开设职工服务的系列栏目,开展专题宣传,加强品牌塑造与传播推广,叫响“闽工”系列服务品牌。
  聚焦职工需求
  提升职工生活品质

  编辑|徐玲华
  审核|黄秀珍
  监制|冯荣珍
  供稿|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2254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