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喜迎龙岩工会六大 | 《闽西日报》专版报道!龙岩市总工会五年工作巡礼……

编辑:徐初栋 2023-11-28 11:43
喜迎龙岩工会六大 | 《闽西日报》专版报道!龙岩市总工会五年工作巡礼……
  11月28日,《闽西日报》头版显著位置及专题3版刊发《凝心聚力谋发展奋楫扬帆勇当先——龙岩市总工会五年工作巡礼》《热烈庆祝龙岩市工会第六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深度报道市总工会自龙岩市第五次工代会以来的五年奋斗历程及主要特色亮点工作,为市第六次工代会的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五年工作巡礼》全文如下
  凝心聚力谋发展 奋楫扬帆勇当先
  ——龙岩市总工会五年工作巡礼

  2021年11月,中央苏区工人运动史馆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第一批全国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23年11月,市职工服务中心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5个工会改革创新项目被省总工会列入省级项目库,“优秀职代会提案”入选数居全省首位;
  《工人日报》头版头条报道《龙岩工会:职工维权“一案专项、一援到底”》经验做法、《福建龙岩以“小站点”服务“大民生”“十分钟工会服务圈”助力“大爱龙岩”建设》工作品牌,《福建工会通讯》发文点赞龙岩职工疗休养工作;
  五年来,共获市级以上荣誉37项......
  回眸过去的五年时光,一个个跃动的数字,一项项闪光的荣誉,无不凝聚着龙岩市总工会为当好职工“娘家人”、以“实干指数”提升职工“幸福指数”,用心用情、尽责尽力的奋斗故事。
  市委书记余红胜充分肯定市总工会抓特色亮点工作及其他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新成效,要求“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按照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和市委‘打好五张牌建设新龙岩’工作要求,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龙岩建设新实践,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龙岩篇章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建功新时代,工会勇当先。五年来,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开创了具有时代特征和龙岩特色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书写工会答卷,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强化思想引领
  画好理想信念“同心圆”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党对工会的全面领导。”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邓菊芳如是说。
  旗帜引领方向,信念汇聚力量。把政治性放在首位,始终是龙岩市总工会坚守的站位和方向。突出“中国梦·劳动美”“劳动创造幸福”等主题宣传教育,开展庆祝建党百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等系列活动448场次,覆盖职工群众20余万次,配合举办福建省职工联合会成立90周年活动,建成开放中央苏区工人运动史馆、福建省职工联合会历史展馆等一批红色工运场馆,推选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双十佳”和“最美职工家庭”,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全市各级工会充分发挥劳模工匠宣讲团作用,组织开展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主题宣传活动1200余次,覆盖职工群众30多万人次。团结引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主旋律。
  服务中心大局
  奏响建功立业“最强音”

  在福龙马、龙净环保、德尔科技、冠睿电子的生产车间,各类工匠技能大赛常常如火如荼进行,职工技能水平不断提高,为我市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激发全市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
  五年来,龙岩市总工会以服务中心大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市委市政府“三大攻坚战”“大抓招商、大抓产业、大抓项目”“打好五张牌建设新龙岩”等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工会优势,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和主力军的担当,为推动龙岩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五年来,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新时代”“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480余场,参与职工30万余人次。职工“五小”创新项目数和获奖数连续6年位居全省第3名。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重振,慰问一线防疫职工1.7万人次。组建“龙岩市职工疗休养联盟”,推荐评选命名省级示范性职工疗休养基地7家、市级疗休养基地13家。
  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中发挥支撑作用的主体力量。五年来,龙岩市总工会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围绕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推进新时代龙岩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十五条措施》,切实履行牵头抓总职能,形成从“试点探索”到“面上覆盖”“区域开展”的良好态势。积极推动产教融合,推进具有地方和产业特色的工匠学院建设,龙岩技师学院入选首批“福建省工匠学院”。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和“求学圆梦”行动,累计培训职工6.23万人次,帮助7335名农民工提升学历,推荐20人(次)参加全省劳模(工匠)、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本科班学习。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闽西大地熠熠生辉。五年来,全市共涌现全国劳模5名、省劳模39名、市劳模99名,全国及省五一劳动奖状28个、奖章85名、工人先锋号81个,市五一先锋岗264个。配合选树“龙岩工匠”48名,评选“龙岩五一工匠”40名,推选“八闽工匠年度人物”3名,选树命名34家省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为龙岩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
  拓展工作触角
  夯实基层基础“压舱石”

  “作为龙岩文化新地标的市工人文化宫、接待学习参观人数突破3万人次的中央苏区工运史馆、被评为省级服务职工综合体的市职工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的武平县、连城县工人文化宫,完成改造提升的新罗区工人文化宫......这些都是夯实工会基层基础的硬件,对扩大工会影响有重要意义。”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邱大武说。
  持续扩大工会组织有效覆盖。五年来,龙岩市总工会按照“哪里有职工,就把工会组织建到哪里”原则,将夯基固本工作放到组织建设上,带动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扎实深入开展“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全面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全市新建工会组织9649个,新发展工会会员31953人。重点关注新就业形态群体,全市已有857家新就业形态企业建立工会;成立龙岩市数字产业工会联合会,试点开展快递行业集体协商,推动更好保障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此外,建成共享职工之家59个,8家被命名为省级共享职工之家。选树省级以上模范职工之家(小家)83家、工会系统先进集体2个、先进工作者39名。
  如何有效发挥工会阵地功能,让职工得到实在、贴心的服务?五年来,龙岩市总工会致力强化工会基本职责,着眼职工多样化需求,不断拓展延伸载体手段,职工维权服务水平持续提高。坚持每年为职工办好10件实事,举办“工会送岗乐业龙岩”招聘活动,深化“四季恒温”帮扶服务活动......
  致力改革创新
  激发工会组织“新活力”

  稳岗就业,工会先行。龙岩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加强就业帮扶,最大限度地帮助职工群众实现就业再就业,把服务职工顺心就业和安心乐业列为常态化工作,全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促进职工稳岗就业。
  开通就业服务专属抖音直播号“龙岩工e就业”,每周常态化开展直播带岗;“直播带岗·圆梦职场”暖心送岗行动线上线下齐发力,举办92场招聘会,累计组织3328家企业参加,提供8.5万个岗位,服务10万名职工群众......以上工会改革创新优服务的例子,可谓比比皆是。
  五年来,龙岩市总工会致力推进改革创新,有效激发工会组织的生机活力,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显著增强,职工维权服务水平持续提高,一批具有“岩工”特色的工作品牌应运而生:龙台职工交流“五五工作法”得到全国总工会的充分肯定。“10分钟工会服务圈公益伙伴联盟”入选全省“十佳成果”,漳平服务台商台企“134”工作机制被评为全省“优秀成果”、武平“园区枫桥”职工维权服务机制入选全省项目库、正在全力打造“驿站枫桥”维权机制。“龙岩工会e家人”智慧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一键入会、线上法律咨询、工人文化宫场馆网上预约、医疗互助补助线上申领等功能,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工会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职工有困难找工会,工会就是我们的娘家人!”五年来,龙岩市各级工会牢牢把握“娘家人”的角色站位,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助力营造企业关爱职工、职工回馈企业的良好氛围。
  历史镌刻辉煌,未来承载使命。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也是新征程上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龙岩篇章的关键时期,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龙岩市总工会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带领全市广大职工为全力以赴建设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龙岩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五年奋进开拓 五年砥砺前行
  预祝龙岩市第六次工代会胜利召开!

  编辑:徐玲华
  审核:黄秀珍
  监制:冯荣珍
  资料来源:《闽西日报》2023年11月28日头版、专题3版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2840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