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劳模秀丨谢建谋:“针”心有爱,“针”情为民

编辑:徐初栋 2019-06-06 15:21
在龙岩市中医院针灸科,每天都可以看到谢建谋忙着为病人看病、扎针,为患者解除病痛。他精湛的医术,得到了广大患者的赞誉。



  在龙岩市中医院针灸科,每天都可以看到谢建谋忙着为病人看病、扎针,为患者解除病痛。他精湛的医术,得到了广大患者的赞誉。
  谢建谋,龙岩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先后发表论文20多篇,参编专著1部。2016年7月被评为龙岩市“最美医生”,2018年12月被评为龙岩市“爱岗敬业道德模范”。
  勤于创新 精研医术



  “大医精诚”是谢建谋一贯的人生追求;作为一名医生,他认为只有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患者解除病痛,才能赢得患者的信任。
  从医33年来,他虚心好学、刻苦钻研;刚到中医院的时候,病人不多,为了提高针灸水平,经常在自己身上扎针,苦练针灸技术,后来,针灸科的病人越来越多,有时一天要为病人扎5000多针。
  在临床中,他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疗法,并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在多年的工作中,他发现传统的艾灸疗效非常好,但是对人体不平整部位如颈椎、四肢关节等艾灸非常困难,需要医生手持灸具进行艾灸,费时又费力,于是他不断深入探索研究,发明了颈椎及四肢关节艾灸盒,并获得国家专利。在研制过程中,为了制作满意的模具,他画出图纸,利用周末或其他空闲时间,跑遍了龙岩几十家模具厂,和工人师傅一遍又一遍反复修改,耗费很大的时间精力,终于研制成功,运用到临床,取得了良好效果。这两项发明得到省卫健委阮诗伟主任的高度赞赏,鼓励要向全社会推广,并在今年获得省卫健委的“闽赣合作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项目”立项推广;艾灸盒也获得省总工会“五小”创新大赛二等奖。此外,他的“毫火针治疗项背肌筋膜炎”新技术获省总工会“五小”创新大赛三等奖。他还创立“针刺颈夹脊三侧线治疗颈椎病”综合疗法,获得龙岩市科技成果三等奖。
  “针”心有爱 医德高尚
  “医者父母心”,一直以来,谢建谋医生待病人如亲人,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为患者排忧解难,得到患者高度赞誉。
  今年,一位农民工大面积脑出血,在厦门住院治疗半年,花费70多万元,深度昏迷中转到龙岩市中医院针灸科,经谢建谋主任针灸治疗后,患者明显好转。看到患者家庭困难,谢建谋主任积极帮助病人发起募捐筹款,以便后续治疗。多年来,他热心帮助的病人不计其数。



  工作中,谢医生总是真诚地对待每一位病人,时刻为病人着想,从检查到治疗,为患者精打细算节省费用。对远道而来的患者,他总是积极和相关科室沟通联系,尽量缩短检查、诊疗时间。他还非常重视对病人的心理疏导,关注患者的心理变化。他认为一个亲切的笑脸、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温暖的问候语,一个细心的拉扶动作也是一味对症良药。
  针尖奇迹 医术精湛



  谢建谋医生用他精湛的医术,为一个个患者解除疑难杂症,让病人重获新生和幸福,上演了一幕幕针尖下奇迹。
  三年来,他日均接待病人超过100人次,在他的带领下,针灸科先后获得市工人先锋号、市青年文明号、市名中医科、福建省五一先锋号和福建省重点专科等。
  “针”心有爱,“针”情为民。面对未来,谢建谋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回报社会、造福人民,为龙岩的医疗卫生事业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2746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