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产改进行时(二)| 华润水泥(永定)有限公司:聚焦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促产改工作提质增效!

编辑:徐初栋 2022-12-13 16:54
产改进行时(二)| 华润水泥(永定)有限公司:聚焦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促产改工作提质增效!
  (二)
  华润水泥(永定)有限公司
  (市级试点企业)



  华润水泥(永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12月,位于永定区龙潭镇虞溪村,是央企华润集团旗下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所属水泥生产基地,现有职工338人。近年来,该公司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区关于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有关文件精神,根据上级工会的安排部署,以建设杨建明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为抓手,充分发挥创新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聚焦创新创效,持续培养劳模、工匠和高技能创新人才队伍,让产业工人“心中有爱、脚下有力、身上有劲、脸上有光”,围绕“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和产业壮大”五个方面出实招、抓实事、见实效,着力打造一支适应企业发展、结构合理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为扩大就业、增加税收作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自2010年以来每年都获评永定区“纳税十强企业”,2019年被新罗区职教中心授予“校企合作优秀企业”,2020年被省总工会、应急管理厅评为“2019年度福建省‘安康杯’先进单位”,2022年获评福建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01 强化政治引领,凝聚发展合力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思想引领作用。组织职工开展以“温红色党史沐润彩书香”为主题的读书分享会展演活动,沿着党史、华润史脉络,用别开“声”面的“红色音乐”唱响爱党心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点亮华润职工奋进路上的“精神灯塔”。深入实施党建带工建“353”工作机制,党建带共建、工建促党建,把生产能手、思想先进青年等优秀职工按照“双培养”原则,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成党员,提升产业工人先进性和主人翁意识。职工书屋先后被龙岩市总工会、全国总工会授予“职工书屋示范点”称号,书屋书籍内容涵盖党史学习教育、企业管理、专业技能、生产业务等近千册,为职工提供充足的文化养分。同时借助“润学堂”APP推送各类生动形象的微课,让员工易看、乐学,不断提升产业工人综合素质。
02 创新激励机制,维护职工权益



  不断健全创新技能人才培养、考核、使用、待遇相统一的激励机制,实现多劳者、技高者、证多者多得。在荣誉激励上,积极将优秀的技术职工向上级总工会推荐为劳模工匠人选,激发职工干事创业激情,强化典型引领,激发广大职工见贤思齐,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在薪酬激励方面,为不同层级的技能人才设立了技能津贴,创新激励机制,在传统待遇的基础上,增加了华润水泥人才专属福利、外出专业学习培训等特色待遇。在成长激励方面,通过班组提升,在职业通道方面创新产业工人晋升通道,为技能人才搭建了职业发展快通道。激发广大职工的奋斗热情、创造力量,打造企业与职工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和创新发展,实现职工与企业“双赢”的和谐局面。公司一直致力于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切实做好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和开展企业集体协商,持续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2021年被评为省级劳动和谐单位。持续开展以“安康杯”竞赛为主要形式的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发挥工会在安全生产格局中的“群众参与监督”作用,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状况持续改善,保障职工生命健康权益。坚持把安全月度会、一对一访谈、厂务公开、工段走访作为民主管理渠道,加强职工民主参与意识,营造“企业爱职工、职工爱企业”的良好氛围。
03 丰富活动形式,关心关爱职工



  在华润家园设置活动中心,分设羽毛球馆、兵乓球室、台球室、跑步机等健身设施,成立“润泥悦运动团”,带动职工强身健体,不定期举办羽毛球、读书分享会、知识抢答等竞赛,丰富员工业余生活。组织征文、书画大赛,发挥引领思想、凝聚士气的良好作用。关爱职工不仅要关心其身体健康,还要关心其心理健康,依托华润“润心坊”平台,积极创建心灵驿站,平台上配备专业心理咨询师24小时电话服务,设置心理咨询区、沙盘游戏区,摆放心理书籍、悬挂心理健康展板挂图,为全体职工提供专业、优质的心理健康服务。工会制定了专门的慰问制度,每年开展春节困难职工慰问活动,累计投入114万余元,通过开展各项慰问送温暖活动,不断提升产业工人幸福感。
  04 聚焦杨建明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促产改工作提质增效



  以省劳模杨建明为领头雁,着力建设杨建明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激发职工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昂扬斗志,发扬华润水泥“新四特”精神,充分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增强团队意识和企业凝聚力。
  自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以来,通过发挥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杨建明获得TRIZ二级证书,积极开展“师徒结对”活动,共结对5对,完成6项难题技术攻关,其中“螃蟹式”高效多级球锻自动筛分机创新项目获得第六届“润丰杯”创新大赛成果铜奖及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性专利;积极开展“五小”创新竞赛活动,共征集五小创新项目10个,获得奖项3个,共收集合理化建议18条,创造经济效益50多万元。
  下一步,该试点企业将继续致力于“永远听党话,坚定跟党走”的信念,秉持“开心、舒适、健康、多收入”的愿景,持续搭建好产业工人培养提升的平台,不断壮大产业工人队伍,为公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成为公司持续发展的源动力。同时大力实施智数转型,推进二期升级改造、垃圾协同处置、矿山骨料项目,奋力书写永定公司新篇章!
  编辑|徐玲华
  校对|黄泰林
  审核|黄秀珍
  监制|冯荣珍
  资料来源|永定区总工会、华润水泥(永定)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215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