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产改进行时(四)| 喜浪米业公司:推进产改工作,着力创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

编辑:徐初栋 2022-12-14 15:18
产改进行时(四)| 喜浪米业公司:推进产改工作,着力创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
  福建省喜浪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立于2000年4月,是一家集水稻种植、粮食收购、大米加工、贸易等为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省级重点龙头企业。近年来,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文件精神,围绕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构建产业工人技能体系、创新产业工人发展制度等方面,突出重点,抓好落实,着力创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先后获得中国质量先锋产品展示企业、全国粮食经济人模范集体、省“知名”字号企业、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著名商标、省粮食加工企业、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十几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2019年被评为福建省“千企进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龙岩市“社会扶贫模范”等称号。2021年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



  一、强化政治引领,发挥思想政治先导作用。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自身改革,持续深化党工共建工作机制,以“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为主题,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积极展示职工时代风采,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到“党有号召,工会有行动”,有力推动公司党建与工会工作创新协调发展。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强对产业工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注重在生产一线工人中培养发展党员,把劳模工匠、技术能手、创新人才等优秀产业工人骨干吸收到党组织中来。近年来,公司支部发展入党积极分子4人。



  二、健全组织体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按期做好工会委员会换届选举和委员增补工作,健全工会组织体系,完善工作制度,打牢履职之基。公司一直致力于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切实做好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和开展企业集体协商,持续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推动以“安康杯”竞赛为主要形式的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发挥工会在安全生产格局中的“群众参与监督”作用,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状况持续改善,保障职工生命健康权益;坚持把民主座谈、职代会、厂务公开、工会主席信箱作为民主管理渠道,打造企业与职工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激发广大职工的奋斗热情、创造力量,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和创新发展,实现职工与企业“双赢”的和谐局面。



  三、注重素质提升,推动职工建功立业。紧紧围绕《龙岩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深入开展职工线上线下“大培训、大学习”,劳动技能竞赛、职工“五小”创新大赛、创建“工人先锋号”等活动,并与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合作,先后创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国家级劳模工作室、福建省级专家服务基地、优质稻米产业研究院、福建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等,定期开展公司级、专业级、部门级培训,营造职工“学习新知识、钻研新技术、掌握新技能”的浓厚氛围,使职工成为多能型、复合型人才,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四、做实职工服务,打造温暖职工之家。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主动顺应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服务职工长效机制落到实处,做好困难职工家庭脱困解困工作,常态化开展慰问和专项服务活动;做实“春送祝福”“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关怀”等“四送”工程,让广大职工切实感受到“娘家人”的情怀和“职工之家”的温暖,提高员工满意度、幸福感。并在疫情期间,积极组织职工参加献血活动,履行社会责任,展现喜浪米业良好形象。



  五、创新活动载体,陶冶职工情操。秉持“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理念,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以节庆日为契机,开展各类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职工文体活动。近年来,公司根据职工需求,每年联合工会、妇联开展迎春晚会、职工演讲、书法、歌咏、球类、拔河等文艺活动,陶冶了职工群众情操,使员工在“积极工作,快乐生活”的文化氛围中感受公司的关爱,享受集体活动带来的幸福感,体会到“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健康理念,大大增强了职工的幸福感和企业凝聚力。



  六、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创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以全国农业劳动模范温晓红领头,着力创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充分发挥劳模、工匠在武平高质量发展中示范引领作用,激发职工与企业共命运同发展的敬业精神、奉献精神,以创立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国家级劳模工作室、省级专家服务基地、优质稻米产业研究院为阵地,以科技创新为动力,采取“生态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电商化营销”的发展模式,利用技术、基地、加工、品牌优势,辐射带动周边10余个乡镇3000多农户从事优质稻种植,带动一大批种粮大户勤劳致富,促进了传统种粮山区乡村振兴,取得了较好的产业扶贫效果和社会效益。
  下一步工作打算
  公司将继续致力于“永远听党话,坚定跟党走”的信念,搭建好产业工人培养提升的平台,着力打造新时代下优秀职工,为公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成为公司持续发展的源动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一心为民守好粮仓为理念,讲好“一粒米”故事,推动党建和经营深度融合,创新技术指导,提升稻米价值和农户种粮效益,推动武平粮食产业升级,助推乡村振兴,努力做有温度的“粮心”企业。

  编辑|徐玲华
  校对|黄泰林
  审核|黄秀珍
  监制|冯荣珍
  资料来源|武平县总工会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504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