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产改进行时(五)| 长汀盼盼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设职工职业技能实训基地

编辑:徐初栋 2022-12-14 15:33
产改进行时(五)| 长汀盼盼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设职工职业技能实训基地



  福建省长汀盼盼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农产品精深加工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于2004年落户长汀,拥有食品生产线65条,主要生产干蛋糕、手撕包、华夫饼、麦香鸡块、复合薯片、饼干等一百余种系列食品,产品远销海外30余个国家。公司先后获得“全国农产品示范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等100多项荣誉。作为龙岩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单位,近年来,公司坚持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打造职工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多措并举激励企业职工创新创效,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稳步推进。
  坚持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一是与泉州轻工学院合作。为进一步提升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与智力支持,公司与福建省食品工业协会、泉州轻工学院合作,举办“二元制”学员进修班。如2019年11月,筛选先进职工31人参加“二元制”食品专业专科班的进修学习,经过3年的培养教育,2022年5月第一届食品加工技术专业学员31人取得毕业证书,顺利毕业。



  二是与闽南师范大学合作。成立“福建省长汀盼盼食品有限公司星创天地”,聘请郑艺梅教授为负责人,围绕产业关键技术、核心工艺和共性问题开展协同创新。



  三是与健峰管理技术培训学校、腾惠职业技术学校合作。支持一线骨干技术人员参加培训,提升技能,近年来,依托健峰管理技术培训学校、腾惠职业技术学校举办多期培训班,参与学员568人。


  建设职工职业技能实训基地

  近年来,公司先后成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盼盼职业培训学校”“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邀请企业、学校专家为职工开展就业和再就业、创业、农村实用技术、新型职业农民等各类培训,提高职工的业务技术能力。


  多措并举激励职工创新创效

  一是落实企业职工培训政策,足额提取教育培训经费,确保教育培训经费60%以上用于职工。二是对参加公司及各级举办的技能竞赛职工给予奖补。三是开展技能评级,发放技术津贴,目前公司已评聘专业技术职务资格人员48人,技术型人员29人,初级职称人员24人,中级职称人员5人,高级职称人员1人。四是鼓励职工进行技术创新,将所学的知识转化为成果,如2020年,申报项目获得福建省“五小”创新大赛二、三等奖;2022年,获国家实用型发明专利5项。



  下一步,该试点企业将按照省、市、县产改办部署要求,围绕思想引领、素质提升、地位提高、权益维护、品牌打造,不断推进新时代食品产业职工队伍建设改革,继续强化校企合作,与泉州轻工学院举办第二批“二元制”学员进修班、闽西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开展网络继续教育、闽南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合作研发新工艺新产品等等。至2023年,争取管理人员的大专文化水平达到90%以上,增加评聘初级职称人员10人、中级职称人员2人、高级职称人员1人,公司职工全员参与职业技能培训。充分调动产业工人主力军作用,为建设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徐玲华
  校对|黄泰林
  审核|黄秀珍
  监制|冯荣珍
  资料来源|长汀县总工会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538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