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龙岩市总工会推荐春秋游目的地——大美汀州欢迎您!

编辑:徐初栋 2023-04-13 10:14
龙岩市总工会推荐春秋游目的地——大美汀州欢迎您!
  近期
  工会“娘家人”为咱龙岩职工
  梳理推荐了77个春秋游目的地
  助力乡村振兴
  为了让职工们更直观更便捷地
  规划春秋游路线
  小编再次精心整理
  按7个县(市、区)
  分期带大家领略龙岩美丽乡村
  一起来了解吧
  01 长汀水保科教园水利风景区

  长汀县水土保持科教园地处河田镇露湖村,始建于2000年4月,整个园区面积1818亩,主要包括以下5个功能区:①中心区20公顷:已建设项南纪念广场、水土保持陈列馆、演示厅、多媒体展示厅。②公仆园区20公顷:十年来,各界人士共捐款100多万元,种植纪念树3108株。③试验区20公顷:包括人工模拟降雨试验小区、天然降雨径流小区、气象观测场、根箱展示区等。④水土保持物种园区40公顷。⑤对照区20公顷。



  园区主要展示水土流失所造成的生态灾害,普及水土保持科学知识,以及开展水土保持科学研究,现已成为集示范推广、科普教育、观光旅游和对外交流为一体的水土保持风景区和旅游目的地。2012年2月,水土保持科教园被水利部授予“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被教育部、水利部授予“全国中小学水土保持教育社会实践基地”;2012年11月,福建省水利厅在此设立“福建(长汀)水土保持研究中心”;2012年12月,被认定为福建省级水利风景区;2017年8月被水利部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

  详细地址:长汀县河田镇露湖村湖洋背152号
  联系人及电话:邱五星13859587900
  02 南山镇中复村

  中复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村内古建筑资源丰富。如观寿公祠(国家文物保护单位)、接龙桥(省级文化保护单位)、中屋老街(也叫红军街,省级文化保护单位)、显宗公祠(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等。中复村结合独有的红色文化、资源特点和产业特色,以红色为主、生态为辅、客家文化为内涵、现代农业为助力,全力打造“红军长征第一村”品牌,探索乡村旅游发展的特色路径。



  中复村保留着大量的传统建筑,有民居、宗祠、寺庙、桥梁、街亭、古井等,大都是明清时期以来的建筑,保存完整的建筑有20余座,其结构富有地方特色,建筑艺术精湛,木雕题材多为鳌鱼吐瑞、凤舞牡丹或一些花草,门窗立体通透,栩栩如生。全村森林资源丰富,绿化程度高。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空气清新,舒适宜居。


  详细地址: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
  联系人及电话:15880654082 钟椿源
  03 松毛岭红色山庄

  闽西长汀县与连城县的交界处,横亘着莽莽苍苍的松毛岭,山高林密,南北绵延80多华里,东西宽30多华里,是闽西经长汀往赣南的必经之路。松毛岭之中有一处僻静的山谷,青山环合,林木葱茏,景色宜人,红色山庄就深藏于此。松毛岭上的南山镇白叶洋村是当年战役的前线指挥部所在地,前线指挥部遗址至今依然留存。山庄依托松毛岭战役遗址,将这里打造成了红色爱国基地,让人们得以重温红色经典,体验红军生活,传承红军精神。



  山庄规划有餐饮、住宿、KTV包厢、酒吧、特色农副产品、休闲垂钓、泳池、七彩滑道、养殖、蔬菜种植、果树采摘、山地原貌CS、攀岩、儿童飘移车、军事拓展、野炊、烧烤、篝火晚会、露营、国防教育园、森林氧吧小木屋等多种业务,其中客房就有80余间,可同时接待160余人,餐厅高峰期最多时曾同时接纳宾客1000多人。


  详细地址:长汀县南山镇松毛岭红色山庄
  联系人及电话:曹林木18950803133
  04 斗笠人家休闲山庄

  “万泉河水清又清,我编斗笠送红军,军爱民来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斗笠人家休闲山庄成立于2015年,总占地面积一万多平方米,已形成休闲娱乐,住宿餐饮娱乐于一体的休闲山庄。主要承接团队,婚宴,单位等吃住一体,可同时接待500人,山庄以客家建筑风格青砖木头装饰,被评为福建省休闲农业示范点,最美丽庭院等称号。



  山庄内独具特色的现代化木屋更具有人文色彩,木屋不仅冬暖夏凉、抗潮保湿,还蕴涵着醇厚的文化气息,淳朴典雅,是夏日度假纳凉的好去处。山庄深入挖掘农家特色菜的绿色餐饮为主,“吃农家饭、干农家活、品农家乐”。是会务活动、同学聚餐、交友、家庭休闲娱乐的理想场所。


  详细地址:长汀县南山镇斗笠人家休闲山庄
  联系人及电话: 18959066066钟开发
  05 童坊镇马罗村

  马罗村位于长汀县童坊镇与连城县接壤处,海拔高,地势险,800余亩稻田全在陡坡之上。马罗梯田构造奇特,四季风景如画。从山脚盘绕到山顶,层层叠叠,高低错落,四季风景如画。近年来马罗村发挥自身优势,挖掘特色农业发展,打造特色农产品新名片——“梯田黑米”,探索出适合梯田生态特性的“稻、鸭循环共生”的生态农业模式,建成以梯田休闲观光为核心,集“吃、住、游、行、动、乐”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特色村。2017年马罗村被评为“福建省最美休闲乡村”。



  马罗梯田开垦于唐末,完工于清初,距今已有千年历史。从高处望去,梯田的优美曲线一条条、一根根、或平行或交叉,蜿蜒如春螺、披岚似云塔,显示了动人心魄的曲线美。其线条行云流水,潇洒柔畅;其规模磅礴壮观,气势恢宏,有“大地的雕刻”的美誉。梯田蜿蜒着,交织着,连绵着。放眼望去,既磅礴大气,又宁谧安详,在这里你能看到人与大自然的融合,感受到客家农耕文化一代代的传承。


  详细地址:长汀县童坊镇马罗村
  联系人及电话:马广礼13959064629
  06 古城镇丁黄村

  丁黄村位于古城镇西南部,距长汀县城约25公里,其保留原始山民居住的村落形态,整个村落选址于盆地上,沿山谷成“丁”字形延伸,因此得名“丁屋岭”,被誉为“客家山民原始生活的活化石”。村落先后获得“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国家级传统古村落”“福建省休闲美丽乡村”“闽西十大最美古村落”“绿盈乡村”高级版”“福建摄影家与画家创作基地”、“影视拍摄基地”、“厦门大学校外实践基地”等美誉。



  整个村落四季无蚊,黄泥墙、黑灰瓦、木房子、石台阶等随处可见。粗糙雄伟的石寨门,天然独特的老石板,敞开式的老祠堂,乾隆年间的老古井,浓荫蔽日的古树,终年不竭的百米瀑布,是古朴厚重人文风光和自然优美生态环境完美结合,吸引了大批画家和摄影家前来创作。


  详细地址:长汀县古城镇丁黄村
  联系人及电话:丁强强13950800128
  07 羊牯乡长汀水利风景区

  羊牯汀江水利风景区依托羊牯汀江流域、汀洲水电站而 建,属于自然河湖型水利风景区。景区范围北起羊牯乡罗坑头村、南至羊牯乡百丈村,东接羊牯乡罗坑头村,西临羊牯乡余家地村,总面积 85.35 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 1.76平方公里。水因山而活,山因水而秀。景区境内山峦叠嶂,沿江两 岸、山峰林立,呈夹江之势,山形险峻秀美,更有状如蛟龙 的龙虎潭巨石耸立于水间。



  鲲鹏展翅拔地起,离天三尺摘星辰!龙华山主峰 1048米,山势陡峭,是羊牯境内最高峰,山峰顶线条犹如鲲鹏展翅,蔚为壮观,登上龙华山,就好像乘着大鹏翱翔。龙华山风景秀丽,有山谷栈桥、天梯栈道,登峰造极之路;龙嘴岩顶,上层有观云亭。从天子壁上往下一千米外就是观音洞,观音洞面积有两百多平方米,高八米,是长汀目 前发现的最大的岩洞,在云雾浓密时,人走在大理石步道上, 脚下云海翻腾,犹如仙境一般。


  详细地址:长汀县羊牯乡
  联系人及电话:李益凡18146168680
  08 铁长乡张地村

  长汀县铁长乡张地村地处闽赣两省四县接合部,距县城约15公里。是一条狭长的深山山谷,共有11平方公里,是著名的省级生态村,村落竹海延绵,古木参天,风景秀丽。这里民风淳朴,随处可见瓦房泥墙,是一个充满原生态旅游魅力的古朴村落。



  张地村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结合地处狭长的深山山谷,发挥"生态、竹海、溪流"等优势,稳步推进"生活甜美、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社会和美"的美丽乡村和旅游开发建设。在保持原有山村风貌的基础上,进行科学布局,增添了一系列相得益彰的小建筑、小装饰,凸显了村庄的朴实高雅,又留住了浓郁的乡愁,成为广大游客流连忘返的"世外桃源"。


  详细地址:长汀县铁长乡张地村
  联系人及电话:魏文柳13859549845
  09 策武镇南坑村

  策武镇南坑村距长汀县城5公里,地处319国道旁,距长汀火车南站3公里,交通非常便利。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国家森林村庄、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等8块“国字牌”荣誉称号,是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乡村旅游试点村。2022年度成功申报省级金牌旅游村。



  乡间有诗情,老宅有画意古老的围墙、斑驳的木头门,坐怀青山绿水之间,生活却不改潇洒文雅。南坑人热情好客,在这里有让人垂涎欲滴的美味佳肴。酒足饭饱之后,还有那久负盛名的银杏茶等着你,可以和好友在这里聊聊天、喝喝茶、剥银杏果,让你浮疲惫的身心变得平静而惬意。


  详细地址:长汀县策武镇南坑村
  联系人及电话:袁健杰13685970165
  客家首府 大美长汀
  长汀欢迎您!

  编辑:徐玲华
  审核:黄秀珍
  监制:冯荣珍
  资料来源:长汀县总工会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834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