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劳动创造幸福 |“劳动最美丽”主题征文优秀作品展播(9)《阡陌上的一株桃》

编辑:徐初栋 2023-06-19 11:14
劳动创造幸福 |“劳动最美丽”主题征文优秀作品展播(9)《阡陌上的一株桃》


  优秀作品赏析(九)
  《阡陌上的一株桃》



  作品类别:散文、报告文学类
  获奖名次:三等奖
  作者姓名:周雪琼
  推荐单位:武平县总工会


  人面桃花相映红,欢歌笑语醉春风。走进阡陌桃源尧禄人家,放眼望去,姹紫嫣红的桃园景色,重恋叠嶂的梯田风光,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情趣盎然的3D彩绘装饰画,都在映射这个村子的美好。
  图片
  这里是位于武平粱野山下,被誉为"客家桃源"的网红村——武平县城厢镇尧禄村。从2018年开始,随着这个村子一起蹿红的还有这个村子的原"当家人"钟兰英。
  今日之尧禄村,拥有“福建省乡村振兴试点村”、“国家森林山庄”、“福建省三星级乡村旅游特色村”、“福建省金牌旅游村”等引人瞩目的名片,而打造尧禄上述名片的钟兰英,也先后被评为龙岩市劳动模范、龙岩市十佳旅游致富带头人、龙岩市优秀党务工作者、龙岩市扶贫工作成绩突出村干部、龙岩市三八红旗标兵。走进尧禄,提及钟兰英,村民都发自肺腑地赞誉她。
  一株桃映红一片天
  初识钟兰英,还是10年前。当时刚30出头的钟兰英,红润的脸上总是挂满了灿烂的笑容,走起路来风风火火,马尾辫一甩一甩的,浑身上下给人一种活泼干练、落落大方的样子。她24岁从邻村嫁过来后,作为村里少有的读过中专的年轻人,没多久就被选为妇女主任兼计生管理员,唱歌,写黑板报,组织文艺队,样样都行,而且热心为育龄妇女提供周到的服务,成了群众的贴心人。
  尧禄原来的村名叫牛轭岭,地处偏僻,山陡路险,交通闭塞,出行困难,坐拥绿水青山,但因缺乏经营思路,村民收入渠道匮乏,民生凋敝,是个远近有名的贫困村,多年来流传“有女莫嫁牛轭岭”这么一句俗语。兰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内心却早已打起了小算盘:尧禄村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条件,气候温润,空气清新,山地大多为酸性土壤,十分适合鹰嘴桃的繁育生长,何不带动村民一起种植,形成规模效应后,再注册成品牌,统一销售,岂不更好?
  鹰嘴桃有“桃中王子”美誉,钟兰英的家里就有鹰嘴桃树。喊破嗓子不如作出榜样,兰英思考再三后与丈夫商量,丈夫说什么也不愿意把爷爷当年千辛万苦从江西背回来的鹰嘴桃树苗无偿移植给村民,她苦口婆心,成功做通了丈夫的工作,打消了丈夫的顾虑,把鹰嘴桃树苗移植给乡亲们。在她的带动下,鹰嘴桃种植面积逐渐扩大,同时,她还聘请农艺师举办培训班,进行现场技术指导,使鹰嘴桃的产量和品种大幅度提高。随后,兰英牵头成立的鹰嘴桃专业合作社也应运而生,桃园产业很快就红红火火。桃价涨了,村民富了,兰英的能干得到大家的公认。2015年6月,钟兰英以几乎满票当选为村支部书记,正式成为这个小村的"当家人"。
  “既然当起了当家人,那就要为村民着想”。钟兰英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
  当上支部书记以后,钟兰英就像一只永不停歇的旋转陀螺,到处都有她忙碌的身影,作为一个村的领头人,她清楚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产业振兴。村里桃源产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如何依托资源禀赋,把现有的桃园资源好好利用起来,进一步深入挖掘,使之转变成"美丽经济",助推乡村振兴,这也是她一直思考的问题。
  经过深入考察,钟兰英带领村两委班子精准发力,把村中心地带近50亩土地从村民手中租过来,村集体投资建立自主采摘果蔬园,带动22户贫困户种植鹰嘴桃,借助1500余亩桃林的美丽风光,每年举办桃花节、采摘节,吸引游客春日赏花,夏时摘桃。
  鹰嘴桃带动农家乐快速崛起。每年鹰嘴桃成熟的季节,这里呈现一派繁忙的热闹景象。四海宾朋趋之若鹜,八方游客闻风而动,线上线下,订单订货,商洽生意。“桃中王子”不仅富了村民的腰包,还美丽了村庄的容颜,映红了尧禄的天地,也绽放了村民的笑颜。村民陈超荣几年前还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如今种了十几亩的草莓,加上几亩的鹰嘴桃,年收入10万元以上,他逢人就说:“如果不是兰英书记带我们种鹰嘴桃办农家乐,我哪能住上新房,赚到票子?”
  一面墙绘唱响客家小山村
  尧禄被戏称为“武平的布达拉宫”,整个村落依山而建,村中是阶梯式的一排排民房,坐东北朝西南,高低错落,极具特色,保持着诸多自然景观,门前溪流淙淙,远处青山含黛,峰峦叠嶂,云岚飘逸,时而有几行飞鸟掠过,时而几缕清风缭绕,古寨、古桥、古祠、古庙、古亭、古乐、古石、古灯,以及远古的传说,让这个神美的山村宛如世外桃源。
  2018年,县里提出打造环梁野山“五朵金花”的构想,兰英心想:“农村就一定要像农村。山清水秀,尧禄所有新房3D画要以农耕为主题。打造一家家农家小院,墙画要耕田、插秧、车水、收割,四时农活,还有鸡鸭牛羊,瓜菜果蔬。”
  再好的设想都必须落实在行动上。2018手5月,村里请龙岩学院经管院设计师进行了村庄统一规划,请厦门的画师团队到尧禄绘制创作墙画,先试画了两三栋房子,结果发现画出来的效果比现实中的更漂亮,于是决定再画路边的屋子。老房子修旧如旧,新房统一装修,这样一共画了20多栋房子,没有想到,2019年春节到元宵节,每天四五千人来看尧禄的墙绘,村子都堵车了,尧禄村一下子引起了轰动。
  接着,村里又画了五十多栋房子,同时,整治村容村貌,让家家户户在门前屋后种果树养花草,发动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拆除污染环境的猪舍、拆除危旧房、空心房等110余栋;把农家牛栏改造成小店铺;做好村道硬化、绿化、美化;建设堤坝廊桥、健身步道、亲水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桃源欢溪、淘气堡、休闲茅坪寮、山寨石堡等设施,开足马力,让旅游、餐饮、民宿等蓬蓬勃勃。如此,尧禄成了“阡陌桃源”的代名词,吸引村里越来越多的外出打工游子回乡创业。
  一颗初心彰显大爱之美
  2021年8月,钟兰英在全市优秀村(居)主干招聘中脱颖而出,成功进入乡镇事业单位编制,成了城厢镇乡村振兴办的一名负责人。
  钟兰英知道,“进编”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起点。我与兰英同在城厢镇政府工作,接触比较多,我曾问她进编后的想法,她推心置腹地说:“虽然角色不同,但出发点从未改变,我坚守的初心始终如一,那就是用力用心用情干,争先争优争上游”。
  岗位改变,初心依旧。她到岗后,迅速转变角色,融入岗位,挑起了城厢镇乡村振兴的工作重担,主动投身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
  为尽快进入角色,兰英一边加强学习相关业务知识,一边进村入户走访,她心中时刻装着一本产业资金帐,“特色镇项目资金扶持”,“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资金奖补”,就像跳动的音符在她脑海中晃动,每月一上报的“一县一片区”项目建设更是催开了城厢产业项目的“满树繁花”,一幅幅热气腾腾、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图映入眼帘……每一个数字,每一件任务,每一项产业都凝聚了她的付出和汗水。
  提起工作,她如数家珍:“去年,我们圆满地完成了金桥村、下东村等8个村“两治一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验收,其中完成2个村的市级验收,6个村的县级验收……为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治任务,我们每天奔走在各个村之间,深入一线,了解户主的诉求,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并及时解决问题,耐心细致地向户主讲解相应的方针政策,取得他们的信任和支持”。
  “工作要像千里马,为民要为孺子牛”,兰英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面对农村耕地撂荒问题,她积极参与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整治攻坚行动,很快,云寨、尧禄村一片片杂草丛生的抛荒耕地,迎来了一批批“新的主人”。农忙之季,她组织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插秧、割稻,样样在行,用实际行动为田野增添新的收获与希望。
  春风又绿尧禄村。阳春三月,走进尧禄,徜徉桃园,品读墙绘,体验农家乐,我的眼前闪现着兰英的脸庞,分外觉得她就是阡陌里的最美的一株桃。

编辑|徐玲华
审核|黄秀珍
监制|冯荣珍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567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