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致敬劳模工匠话奋斗(34)| 市劳模杨景标:助力乡村振兴四十余载,医者仁心诠释大医精诚!

编辑:徐初栋 2024-04-12 14:51
致敬劳模工匠话奋斗(34)| 市劳模杨景标:助力乡村振兴四十余载,医者仁心诠释大医精诚!



  一位朴实无华的乡村医生,四十年如一日只为做好一件事情——当好一名医生。他用坚守和付出,诠释责任与担当,守护着山村乡亲的安康。他先后荣获全国医德标兵、省医德标兵、市劳动模范等10多项荣誉,成为一名头顶光环的普通医务工作者。他就是长汀县红山卫生院原院长——杨景标。
  他是红山乡人民的儿子。“回想上大学时,乡亲们你2角、他3角地为我凑学费送我上学,我要感恩,回报乡亲们。”就这样,杨景标成了红山卫生院的一名医生,一干就是40多年。他常常早出晚归,奔走在大山之中,多年如一日地坚持为病人送医送药,只要病人有需要,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随喊随到。大山、小道,都见证着他为了乡亲们的生命和健康,来回奔波辛劳的身影。
  1991年初春的一个深夜,他不顾路途险恶,骑自行车赶了30里远路前往病人丘五娣家中救急,在全力施救之下让其转危为安,病人家属深受感动,逢人就夸杨医生人真好!
  他比儿子还要亲。医者父母心,杨景标从不嫌弃任何病人。赤土村有位70多岁老人,一次患心肺病,痰阻塞喘不过气来,杨景标毫不犹豫地掏出毛巾贴在她嘴边,嘴对嘴为老人吸痰,帮老人倒尿、烧水、擦身,甚至还为其垫付医药费。老人感动地说“我没有儿子,杨医生比儿子还要亲!”。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不断地学习和实践中,杨景标成了“万金油”式的全科医生,他的医术越来越精湛,名气也随着他的医术传到了省内外。40多年来,他的足迹踏遍了闽赣边界四县八乡,特别是红山乡的100多个自然村,累计诊治病人40余万例,收治住院病人1万多例,成功抢救了上消化道出血、儿童高热惊厥、药物过敏等疑难重症病人上千例。远道而来找他看病的人也越来越多,从刚刚出生的婴幼儿到八九十岁的老人,都有不少是他诊治过的患者。
  他常怀感恩之心。因为红山地处偏远山区,医护人员一直很紧缺,所以,杨景标经常是既当医生又当护士。好医生许多医院都抢着要,像他这样的“全国医德标兵”更是如此。但他毅然谢绝厦门、龙岩等医务单位的多次高薪聘请,并两次放弃县医院工作机会,就这样兢兢业业地坚守在乡村,扎根山区,守护着万家灯火,无怨无悔地服务着一方热土。
  编辑|徐玲华
  审核|黄秀珍
  监制|卢永锋
  文字来源|《闽西日报》2024年3月18日2版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398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