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岩声·工友 | 咬指甲,是坏习惯还是病?

编辑:徐初栋 2024-04-12 15:04
岩声·工友 | 咬指甲,是坏习惯还是病?
  龙岩市职工心理体验中心提供24小时心理热线援助服务,由共建单位龙岩市第三医院专业心理健康团队提供体验服务。
  热线电话:0597-3221580
  预约电话:0597-2368118


  开放时间
  (夏令时)上午8:00-12:00 下午15:00-18:00
  (冬令时)上午8:00-12:00 下午14:30-17:30
  工作日面向龙岩市全体职工免费开放

  心理·悦读

  孩子咬指甲向来是家长既不喜闻也不乐见的一种现象;而事实上,很多成人也存在这一问题。有人认为,咬指甲不过是一种坏习惯;也有人认为这是病,得治。这到底是坏习惯还是一种病?要不要去看医生?怎样才能改正过来?



  咬指甲的习惯通常起源于童年期,青春期明显加重,可延续至成年。青春期加重可能与该时期个体所面对的困境及不稳定感相关。
  咬指甲到底要不要治疗呢?咬指甲行为通常可自行消退,轻微状况下无需治疗。咬指甲行为不频繁时,也不会引起明显的躯体及心理后果。但当与其他合并症同时存在时则需格外留意,如咬指甲引起自卑、情绪痛苦和社交受损;引起指甲周围出血,导致甲沟炎、继发性细菌感染,严重时导致指骨骨髓炎及瘢痕等,就得找医生治疗。
  需要提醒的是,当孩子咬指甲时,取笑、惩罚和制止是无效的。厌恶疗法(在指甲上涂味道不好的东西)则存在争议,可能增加焦虑感。另外,某些药物也对咬甲癖有一定的疗效,如需采取药物治疗,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有效减少咬指甲行为的方法有:指甲上涂橄榄油软化,降低指甲对他们的吸引力;将指甲边缘修剪整齐;戴上手套;代之以嚼口香糖;让双手忙于做其他事等。

  编辑|林虹虹
  审核|黄秀珍
  监制|卢永锋
  供稿|市职工服务中心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417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