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致敬劳模工匠话奋斗(36)| 省劳模钟英有:从食用菌生产“门外汉”到“土专家”

编辑:徐初栋 2024-04-12 15:09
致敬劳模工匠话奋斗(36)| 省劳模钟英有:从食用菌生产“门外汉”到“土专家”




  钟英有现任福建源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兼专业技术人员、农艺师,市食用菌协会会长,先后获得“福建省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龙岩市优秀共产党员”“龙岩市劳动模范”“龙岩市农村实用人才”“福建省劳动模范”等荣誉。
  回顾钟英有的创业历程,从食用菌生产“门外汉”到“土专家”,他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进取之路。
  2012年,钟英有在武平岩前镇将军村创建食用菌生产工厂,并带领技术团队和部分村民创办了武平县将军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按照“基地+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运行模式,无偿进行技术指导,解决了120多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带动了本村50多户农户参与种植食用菌、林下灵芝等,或参与合作社生产经营。钟英有带动了村民致富,成为了远近闻名的食用菌“土专家”,培养了一批食用菌乡土人才,合作社也被评为省级示范社。
  随着食用菌技术相对成熟,钟英有发现目前种植的海鲜菇适合工厂化栽培,而且更适合市场。结合十多年食用菌种植经验,并与国内知名专家交流,钟英有总结出了一套先进的生产工艺,并于2019年带领技术团队创办了福建源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先后被评为县、市龙头企业。公司年产5000吨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及加工、冷链物流、物联网建设项目属2022年市重点项目,该项目用工业化理念生产食用菌,带动了全省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发展。
  钟英有始终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此前,将军村到镇里的唯一一条通行道路年久失修又窄小陡峭,村民出行困难,身为村支书的他动员一切可动员的力量,建成了全县第一条单改双美丽乡村致富路,解决了群众心中的一大难事。此后,该村在钟英有带领下,先后开展了水利修复工程、旧宅复垦项目、河堤工程、自然村道路硬化工程、文化公园建设、养殖业污染治理等,把将军村打造成了宜居宜业家园。
  编辑|徐玲华
  审核|黄秀珍
  监制|卢永锋
  文字来源|《闽西日报》2024年3月27日2版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415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