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专题(9)| 记“省五一先锋号”上杭县古田消防救援站

编辑:徐初栋 2021-05-15 09:25
你心目中的“男神”是怎样的?站如松、坐如钟、三人成列、两人成行,这是游客眼中的古田“礼仪男神”形象!而在当地群众心中,他们还是红色圣地的安全“守护神”!走,一起去瞧瞧他们的英姿
  (闽西日报/来源)你心目中的“男神”是怎样的?站如松、坐如钟、三人成列、两人成行,这是游客眼中的古田“礼仪男神”形象!而在当地群众心中,他们还是红色圣地的安全“守护神”!走,一起去瞧瞧他们的英姿~

消防队员在景区内巡逻执勤

  “五一”期间,驻扎在上杭县古田会议会址景区内的消防指战员比平日更加忙碌:在做好执勤战备的同时,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为游客义务讲解红色文化知识、免费提供茶水药品、开展消防安全巡逻……由于今年“五一”小长假游客剧增,毛主席纪念园的礼仪和古田会议会址安保职责任务更加繁重。

培育优良作风、塑造良好礼兵姿态

  古田会议会址礼仪、安保是一项特殊任务。“这个光荣的任务是展现红土地部队良好形象的一个窗口,因此,我们倍加珍惜这项荣光。”上杭县古田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周亚军说。为了树立良好形象,培育优良作风,该站结合实际,摸索了一套“一日生活制度七字诀”,抓好每日生活养成、礼节礼貌养成、日常仪表养成和工作作风养成,刻苦练习礼仪动作规范,严格塑造良好的礼兵姿态。

礼仪班执行主席园礼仪勤务

  礼仪接待,敬献花篮,这是游客在古田毛主席纪念园经常看到的场景,动作看似简单,可是需要始终保持两人呈镜像对称,分毫不差地完成队列动作。“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他们身后汗水是游客们看不到的。为了在825步的礼仪行进距离中始终保持正方形行进,平日训练时,他们要在花篮上加上5公斤重的砖头,一练就是好几个小时,常常练得手脚麻木。“每次练完以后,举花篮的胳膊就像脱了臼,根本抬不起来。”周亚军说。
  站如松、坐如钟、三人成列、两人成行,这是游客眼中的古田“礼仪男神”形象。而在当地群众心中,他们还是红色圣地的安全“守护神”。

指战员参加灭火救援战斗

  随着古田旅游业的旺盛发展,古田会址周边住宿、餐饮企业等不断增多,火灾消防压力也越来越重。仅有15人的古田消防救援站,平时除了肩负古田会址、毛主席纪念园的礼仪、保卫职责外,还承担着古田及周边3个乡镇的消防任务。有一次,刚刚完成毛主席纪念园礼仪执勤任务的指战员正准备列队归队时,警铃骤响。“火灾,有人员被困!”他们一路飞奔回站,2分钟后,消防车疾驰而出,奔赴火灾现场。
  脱下礼宾服,换上消防服,他们就这样经常在礼仪保卫与防火灭火、抢险救援之间来回“切换”。为抢时间,古田消防救援站指战员们自我加压不断突破消防救援“加速度”。

资英琼代表总队参加全国“火焰蓝”负重登楼专项比武竞赛

  去年,四级消防士资英琼在全省实战化练兵“龙虎榜”比武竞赛中,获得“百米负重”第一名,代表福建总队参加全国“火焰蓝”负重登楼专项比武竞赛。他每天背负10公斤水带、10公斤空气呼吸器,再加上防护服重量,负重30公斤登10楼训练,被评为“全国消防救援队伍训练标兵”。

指战员在“红军茶屋”前委游客提供免费茶饮

  2009年组建以来,古田消防救援站出色完成多起重大消防安保任务,执行重大礼仪保卫任务1800多次,接待各界人士50000多人次,实现“零失误、零差错”,受到广泛赞誉。该站先后荣获“拥政爱民模范单位”“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集体二等功”“先进消防救援站”等20项省级以上荣誉;今年“五一”前夕,古田站被评为“福建省五一先锋号”。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2694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