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新罗区总工会多举措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

编辑:徐初栋 2022-06-06 09:40
新罗区总工会多举措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



  为深入贯彻“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加快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结合新罗区实际,新罗区总工会持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党建创新,保障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促进产业工人融入城市、稳定就业,扶持产业工人创新创效,改进劳动和技能竞赛体系等工作为抓手,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走深走实。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加大劳模优秀事迹报送,争取在各级主流媒体上宣传,拓宽宣传面,着力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主旋律。





  组成新罗区劳模(工匠)宣讲团,邀请国家、省、市级二十多位劳模(工匠)作为宣讲团成员,深入企业、学校、乡村等地开展劳模宣讲十余场,职工群众、学生、农民等共计10000多人聆听了讲座。
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党建创新



  紧紧围绕工会自身改革,持续深化党工共建工作机制,以“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为主题,广泛深入地开展“353”党工共建活动,实施党建工建同步发展,不断提高党对工会的领导力、号召力,有力推动全区党建与工会工作创新协调发展,涌现出一批党工互促的基层工会典型。一、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党工共建机制。建立党支部研究党群工作会议制度;完善党内监督与职工群众民主监督机制;建立完善党群民主议事制度。二、共建五大平台,共同深化党工活动。机构同步设置、数据实时共享、人员交叉任职、经费统筹使用、阵地共建共管。2021年,新罗区福建天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被福建省总工会授予“福建省非公企业党建带工建示范点”。
保障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



  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多举措推进全区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水平。建立健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联系点制度,加强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指导力度,全面启动提升职工代表素质工程,有计划、分步骤、分层级开展职工代表培训。
  二、引导职工代表献计献策,畅通职工利益表达渠道。进一步深化“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群众参与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促进企事业单位健康发展,从2016年开始坚持每年面向各基层工会开展征集全省优秀职工代表提案活动,近年来共征集提案108份,其中8份被评为福建省企业职代会优秀提案。
  三、加强制度建设,深入开展创建示范单位活动。鼓励企业在实现“达标标准”要求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工作水平,按照“示范标准”要求争先创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影响、带动和不断提升全区企业民主管理水平,不断扩大工作影响力。近年来,共有6家企事业单位被评为福建省民主管理示范单位。
促进产业工人融入城市、稳定就业

  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细“求学圆梦行动”政策措施。
  一是召开基层工会专干会议,组织基层工会专干共同学习《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总工会关于实施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计划的通知》(闽教职成〔2017〕1号)《福建省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工作管理暂行办法》(闽教职成〔2019〕9号)的有关规定,号召基层工会专干要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积极做好企业农民工发动、推荐工作。
  二是依托龙岩市广播电视大学实施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计划,负责项目组织实施和统筹协调,整合教学资源,开办农村行政管理、家庭农场经营管理、茶叶评审与营销、茶文化等专业,“量身打造”农村使用人才。今年以来,共为432名农民工提供了相应的学历教育和学费资助,通过政策扶持、学费减免等方式,建立农民工继续教育新模式,提升学历层次和技术技能水平。



  2020年~2021年金秋助学共支助困难职工子女29人,金额5.2万元。
  扶持产业工人创新创效
  大力开展合理化建议和“五小”创新项目征集活动。组织参加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共征集选送职工“五小”创新项目185项,其中获一等奖7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20项,征集数同比增加5.8%,获奖比率同比提高7.12%。新罗区总工会征集项目数及获奖数均名列全市工会系统前茅,被市总工会授予优秀组织单位。
改进劳动和技能竞赛体系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推动“4+5”产业加快提升壮大和开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五比一看”竞赛活动的工作部署,联合新罗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开展行政审批服务“五比”竞赛、联合区教育局开展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组织福建威而特、龙岩人民医院、福建广电网络新罗分公司、龙岩海晟、新罗生态环境局、新罗水电发展公司、新罗融媒体中心、惠成公司、福建标致矿泉水公司、新罗税务等15场次18个工种劳动和技能竞赛。
依法保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在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中,一是认真把握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的重点,监督各类企业规范用工制度和行为;建立集体协商制度,保障职工劳动经济权益;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夯实企业劳动保护基础;组织企业和职工共同培育富有特色的企业精神,促进企业全面健康发展。二是推动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的有效机制,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制度;健全劳动合同制度;健全企业集体协商和民主管理制度;健全劳动关系监督和调处机制。通过创建活动,促进了企业劳动关系的和谐和社会稳定,进一步推动劳动关系朝着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方向健康发展,使创建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以三月“要约行动月”活动为契机,积极推进集体协商制度,做好企业集体合同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签订工作,积极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培育、评选活动。进一步健全劳动关系三方协调会议制度和一庭一室四制度,全面实施《福建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及时妥善解决职工信访诉求。
  来源:新罗工会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6081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