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岩声·工友 | 关于睡眠的忠告(二)

编辑:徐初栋 2024-03-15 09:21
岩声·工友 | 关于睡眠的忠告(二)
  热线服务
  龙岩市职工心理体验中心提供24小时心理热线援助服务,由共建单位龙岩市第三医院专业心理健康团队提供体验服务。
  热线电话:0597-3221580
  预约电话:0597-2368118


  开放时间
  (夏令时)上午8:00-12:00 下午15:00-18:00
  (冬令时)上午8:00-12:00 下午14:30-17:30
  ★工作日面向龙岩市全体职工免费开放

  心理·悦读
  关于睡眠的忠告

  (续上期)
  职工工作压力大,经常会有职工抱怨"医生,我睡眠很浅,所以我必须在床上多待一会儿。""催眠药会影响思维,成瘾后需要的量会越来越大。""很多烦恼事,叫我如何入睡!""上床前做些剧烈运动,累了自然可以帮助入睡。""春宵一刻值千金,让我们再睡一会儿吧。"......



  从职工的几个抱怨中,我们可以看出,他们对睡眠的认识还存在许多误区。
  我们可以从有规律的锻炼中获益。适量的晚餐和运动对熟睡有促进作用。但是,运动会提高觉醒水平。所以,我们的第五个忠告就是,适量的运动至少应在上床前两小时进行。
  床是用来睡觉用的,睡眠不好的人,不要在床上读书、看电视、吃东西等与睡眠无关的事。在床上躺的时间过长不仅不必要,反而会使睡眠变浅,增加夜间觉醒。所以,我们的第六个忠告就是,睡眠浅的时候,最好、最积极的办法就是迟睡、早起。



  较早以前使用的巴比妥类催眠药耐受性、依赖性、戒断症状较强,目前很少用。现在用的苯二氮卓类等催眠药及其他新型催眠药,如果使用正确,副作用均很小,还是很安全的。在失眠症没有改善的情况下突然中断服药,会使失眠症恶化。应该在药物控制下,当睡眠情况良好、对睡眠有了自信时,在医师的指导下逐步减药直至停药。所以,我们的第七个忠告就是,在医师的指导下,正确使用催眠药是安全的。
  如果脑海中存在问题,处理完再上床睡觉,别把床铺当作解决问题的场所。如果非要考虑事情,可以安排专门时间考虑。如果因为一些问题而无法人睡,就起身做一些柔和体操,放松自己后再上床。所以,我们的第八个忠告就是,先解决脑海中的问题再上床睡觉。
  起床后尽早接受太阳光的照射,太阳光的沐浴,会重新启动体内的生物钟,使睡意会在光照15-16小时后出现。超过2小时以上的话,生物钟将不能正常启动。如果待在家里时间较长,阳光下暴露的时间较短,就人为地缩短了日照时间,如同生活在冬季一样,使睡眠变浅变长。晚上尽量避免强光照明,如果长时间呆在这样的环境中,就会打乱生物钟,使自然入睡推迟。我们的第九个忠告就是,对光的合理利用有利于睡眠。
  (未完,下期待续)

  编辑|林虹虹
  审核|黄秀珍
  监制|卢永锋
  供稿|市职工服务中心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480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