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第二届“龙岩工匠”诞生,让“工匠精神”在红土地代代传承!

编辑:徐初栋 2019-05-14 11:10
闽西大地,正处于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的关键时期,推动产业转型、追求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推进供给侧改革、促进创新驱动……一幅幅宏伟蓝图,离不开各行各业践行、发扬“工匠精神”的人。
(龙岩人社/来源)闽西大地,正处于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的关键时期,推动产业转型、追求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推进供给侧改革、促进创新驱动……一幅幅宏伟蓝图,离不开各行各业践行、发扬“工匠精神”的人。
  五一前夕,新一批具有工艺专长、掌握高超技能的基层匠人,又从幕后走到前台,成为各行各业新的标杆。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敬业、精业、创新、坚守、传承,用行动诠释的工匠精神正熠熠生辉,引领各行各业职工努力奔跑、追梦前行。
  10名“龙岩工匠”,树立行业标杆
  4月29日,龙岩人民会堂,在2019年龙岩市劳动模范表彰大会上,邱勇杰、钟强光、林赞煌、孔祥伟、华建彬、陈顺、严永添、邓正雄、杨连瑞、吴勇海等10名匠心独具、兢兢业业的第二届“龙岩工匠”获市政府表扬。



  这10名“龙岩工匠”中,既有古老技艺的传承者、疑难杂症的破解者,又有技术跨越的进取者、技艺精湛的巧手者、坚守责任的执着者。他们不但技能高超,独当一面,成为行业标杆;更在培养徒弟、传授技术技能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他们大多来自基层一线,涵盖了机械、冶炼、电气、传统工艺、职业院校、农业、餐饮、酿酒等行业。尽管行业不一、年龄不等、专业不同,但他们的身上闪烁着同样的光辉——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耐心专注、专业敬业、创新传承的工匠精神。他们用匠心锻造出行业品质,更铸就了一个行业的精神和价值。
  80、90后占半数,最年轻的22岁
  工匠并不是天赋异禀、超脱于普通人群的存在,而只是专注于一件事并将其做到极致的群体。梳理第二届“龙岩工匠”名单,我们发现今年的工匠们更年轻了。
  “80、90后占了一半,最年轻的年仅22岁。”龙岩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工作负责人温禄华介绍,最年轻的“龙岩工匠”是出生于1997年的陈顺,虽然年纪轻轻,却载誉无数,还是个“老师傅”。同样年轻的,还有1988年出生的严永添,作为国家一级品酒师,他是龙岩市传统工艺“十佳传承人”,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军人。另外三个“80后”华建斌、吴勇海、邓正雄也都是各自领域的高级技师,斩获多项荣誉,甚至拥有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他们都很年轻,却都在平凡的岗位上敬业、精业、创新、坚守、传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工匠精神”,绽放新时代的劳动美。
  让我们来看看这10名“龙岩工匠”的风采~



  邱勇杰,1973年出生,烟机设备修理工(卷接)高级技师,任职龙岩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荣获福建省技术能手、福建中烟精工能手、华东赛区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取得全国卷烟工业MK9-5机型操作竞赛第三名,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被列入全国烟草行业高技能人才库,成为卷接设备的技术领军者。



  钟强光,1970年出生,炸药生产设备机电维修高级技师,任职福建省民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龙岩分公司,福建省第三批优秀“百人计划”技能大师,在“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中获得“铜奖”。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



  林赞煌,1963年出生,高级评茶师,任职漳平市南洋镇人民政府。中国科协、财政部授予科普惠农兴村先进个人,省科协、省财政厅授予科普惠农兴村先进个人;全省农业系统“先进工作者”,农业服务热线专家。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军人。



  孔祥伟,1968年出生,中式烹调师高级技师,任职于闽西宾馆。荣获福建省技术能手、中国烹饪大师、闽菜大师、闽菜金爵奖等,任福建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理事、名厨委副主任、福建省餐饮文化促进会指导专家、福建省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烹饪专业委员会专委、福建省创业指导师、全国饭店业技能大赛评委、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评委专家,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军人。



  华建彬,1987年出生,湿法冶炼工高级技师,任职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黄金行业技术能手、年度福建省杰出(十佳)青年岗位能手称号,获得“中金杯”全国黄金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第三名。



  陈顺,1997年出生,数控车工高级技师,任职龙岩华侨职业中专学校实训教师及技能大赛教练。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福建省技术能手。取得全国数控大赛福建省选拔赛数控车项目教师组第一名、全国数控大赛福建省选拔赛数控车项目职工组第一名,世界技能大赛数控车项目福建省选拔赛第1名,代表代表福建省首次获得了“2016年度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数控车项目一等奖。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军人。



  严永添,1988年出生,国家一级品酒师,任职福建三堡酿酒有限公司。龙岩市传统工艺“十佳传承人”,福建省级白酒二级评委兼省酒协顾问,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军人。



  邓正雄,1985年出生,维修电工高级技师,任职龙岩技师学院。第四届全国技工院校技能大赛福建赛区选拔赛”机电一体化一等奖,全国首届可编程序控制系统设计师职业技能竞赛(职工组)”优秀奖,指导学生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福建省选拔赛“电气装置”项目省一等奖,获福建省职业技能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首届全省技工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电工电子类三等奖。



  杨连瑞,1967年出生,中式烹调师高级技师,任职福建红狼实业有限责任公司餐饮部,中国烹饪协会授予“2016年度中华金厨奖”和“注册中国烹饪大师”荣誉称号,获得第三届福建“绿进杯”烹饪大赛金奖、“李锦记杯”全国烹饪技能竞赛热菜项目银奖、詹王杯第二届全国中餐技能创新大赛热菜项目金奖。福建烹饪协会授予“闽菜大师”“闽菜大师金爵奖”,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军人。



  吴勇海,1987年出生,继电保护工高级技师,任职国网龙岩供电公司。国家发明专利2项和实用新型专利6项;国家电网公司新员工培训班技能竞赛信息系统检修维护专业三等奖。带领班组QC成果连续三年获得福建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和福建省电力行业QC成果优秀奖。
  工匠的评选不是最终目的,以工匠精神的薪火相传才是意义所在,为在我们身边的更多一流工匠点赞!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2862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